2014年5月29日星期四

離婚家庭的孩子 - 李維榕

2014年4月26日 - 信報

很多人都以為,婚姻是一生一世,其實幾乎近一半的婚姻,都會在半途死亡。

當婚姻完結時,孩子如何處理?不做夫妻,如何繼續做父母?這是一個急切的問題!

很少遇到「乾淨」的離婚,大部分離異的夫婦,婚是離了,但是那一股恨意,始終把他們困住,讓他們無法真正分離,這正是孩子最遭殃的時候。

孩子的最大心願,就是把父母的手拴在一起,但是爭鬥中的父母,往往都是怒火中燒,很少留意到夾在中間的孩子是多麼的絕望和無助。我見到一些離婚多年的前夫前妻,時間並沒有沖淡他們的敵意,繼續以不同方式攻擊對方,而孩子的教養,是一個維持他們繼續鬥爭的好藉口,只是如此一來,孩子就成為父母的戰場。

我在香港大學的一項研究,就是用電腦程式量度這些離婚家庭的孩子,分析他們對父母的互動,有怎樣的生理反應,發覺即使三、四歲的孩子,也可以有很大的波動。最明顯的是目睹父母的衝突,他們心跳速度,往往由一般的每分鐘一百上下,跳到每分鐘一百七十多,甚至近二百,試想這些小小的心臟,如何負荷如此激動?

其實即使不用儀器,這些孩子的波動也顯而易見。其中一個十歲男孩,聽到父母彼此互相數落,忍不住站起來說:「我聽不下去了,我要出去一下!」

不斷旁述與一聲不響

不在孩子面前爭吵也沒有用,一對父母故意在孩子面前裝作平靜,他們那十二歲的女兒卻一樣心跳加速,手汗增加。我們問她怎麼這樣激動,父母不是談得很好嗎? 她說:「這不是真的,他們一轉身就會再吵!」

有一對完全話不投機的父母,他們八歲的孩子在旁不斷作旁述;當父親埋怨母親說話尖酸,他自言自語:「對呀,你是說不過她的呀!」當母親宣布無法與父親溝通,他又在一旁附和:「一早就說了免談啦!白費氣力!」

另一個七歲的男孩,面對父母的不和,乾脆一聲不響,大大的眼睛卻在木訥的面上一直淌淚。

孩子對父母關係是超敏感的,他們的來臨,完全是基於父母的結合,現在父母要分開了,卻很少有人會徵求他們的意見。怪不得很多孩子都以為父母離異是因為自己犯錯,要不然怎麼好好一個家說散就散了?

有個十五歲的少女,父母已經分居兩年,父親也另組家庭,但是一提到離婚,少女就情緒失控,不斷出入精神病院,她對父母說:「如果想我復原,除非你們和好啦!」此情此境,父母雙方都不敢提出正式離婚,誰敢提出,就是與少女為敵!

感覺身體肢離破碎

子女對父母離異的反應可大可小,而且往往延續長久。我遇過一個二十多歲的少女,她終日埋怨身體不適,身體四肢,五臟六腑,沒有一處不是問題。她走遍所有大小醫院,一間又一間,四處尋求服務。無論醫療人員怎樣證實她身體正常,她都不肯相信,繼續提出新的毛病,去敲另一道醫院的門。母親被她氣壞了,就是無法制止女兒。探討之下,才知道父母在六年前已經分手,女兒從此便感到肢離破碎,身體再也沒有完整的感覺。

很多研究都指出,離婚對子女帶來很大的禍害。美國最近一項長壽因素的研究,甚至發現離婚家庭的孩子,要比家庭沒有離婚的孩子短命。但是否因此就要反對離婚,那倒不必。因為我們固然要盡力保護家庭的美滿,只是有時婚姻真的到了不能再維持的時候,為了孩子而勉強留下,也不見得對孩子有好處。長期生活在父母矛盾中的孩子,長大後患癌症和心臟病的比率,也比常人較高。

因此,問題不是離不離婚,而是當無可避免時,怎樣將其傷害減少到最低?

Good divorce是一個有趣的概念,怎樣的離婚才算是好離婚?

最近讀到一篇文學家余秋雨與其前妻李紅的離婚故事,讓我十分感動。李紅嫁給余秋雨時,他們生活十分困難,她為了讓丈夫有安定的環境寫作,放棄了自己的追求,單身到深圳去打工養家,歷盡辛酸,捱到余秋雨成名後,他卻另結新歡,李紅整個人都崩潰了,但是她並沒有被打倒。

離婚後,她獨自撫養女兒,經過重重困難,甚至給人扛水謀生,卻能脫胎換骨,終於脫離心酸的打工生活,在深圳有了自己的事業。回想自己一路艱辛走來,她深有感觸地說:「人生有很多變數,如果我不離婚,世間只不過多了一個名人身後無足輕重的普通女人。是失敗的婚姻成就了我,讓我在困難的生活中找到了自身的價值。」

Good divorce好例子

李紅本來是演員,是家中的掌上明珠,作為一個中年女子,她在被婚姻拋棄後,並沒有哀怨和吵鬧,而是靠着永不言敗的勇氣,迎來了生命的第二春,證實了離婚後的人生也可以活得精采。

她的達觀,無怨無忿,讓那負心人連同她的新夫人也感到無限抱歉。而她那現已二十多歲的女兒,也成長得十分穩定和健康。

這是「Good divorce」的好例子。父母親的態度,是最重要的關鍵。因為孩子是最受父母態度和情緒影響的,父母釋然面對,孩子就容易安定下來;父母對簿公堂,孩子就感到被利刀割成兩段。

婚姻的失敗,無論多麼讓人沮喪和不忿,請記得孩子正在看着、聆聽着。即使婚姻完結,我們仍需感恩,因為它給你帶來你最寶貴的孩子,單是如此,我們就要珍惜、尊重、排除苦澀,重塑失婚後的精采人生。夫妻做不成功,仍要學習做成功的父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