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星期二

父母任性子女遭殃 - 若靜

2014年5月27日 - 信報

我小時候常聽母親講她的童年和青少年時期事情,印象最深刻的是母親如何管束她的父親,母親是家中長女,在她十三、四歲時,我外婆就過世了,外公因此受刺激,原本顧家的好父親,性情大變,靠喝酒麻醉自己,母親試過管束醉酒鬧事的父親,在大眾廣庭之下被她父親狠狠打了幾耳光,因此在母親的心中,她父親帶給她的是一輩子都難以癒合的傷痛。也許母親的經歷,多少對我是一種警愓,知道為人父母是應給孩子樹立一個榜樣,也就是身教,因我深知我們無法選擇自己的父母,但能選擇成為什麼樣的父母。

有時,身為父母的不負責任或染上不良嗜好,也着實可怕,對於家庭來說,是毀滅性的災難,例如父母沉迷賭博、吸毒,孩子的處境可想而知,還有時常聽聞的家庭性侵犯等等。這雖然都是極端事事例,在此暫且不談。但父母在生活中的小節,言行舉止的不當或任性,同樣會傷害子女。

有位朋友可謂此中表表者,她的衝動、任性,很多時都傷害了她的女兒,也令到她女兒很委屈。她試過不理家人感受,一口氣買幾隻小狗回家。

近來,這位朋友如同純情少女、情竇初開,迷戀上《她來自星星》裏的男主角金秀賢,因追劇搞到連飯也顧不上煮,並且剪下金秀賢的劇照貼滿房間,她女兒很是不滿,就在那些劇照上畫上添足,誰知朋友見後,非常生氣,竟然不給午飯錢來作為懲罰女兒的行為。

前些天,我們相約飯聚,一見面朋友就拿出手機show金秀賢的相片,滔滔不絕地向我介紹他有多帥氣多會做戲,冷不防她女兒來句「沒見過阿媽像你追劇追到連飯都不煮,我一點也不覺得他有什麼吸引力!」

說着說着,所有的不滿一股腦地倒了出來,言語間完全感受到女兒對母親的不認同,朋友也只有尷尬地笑。而我覺得這對母女應該掉轉身份才對,真的慶幸,她女兒沒有受到母親影響,也有自己獨力思考能力。

但做母親的,如果做不好這個角色,是得不到子女的尊重和信任的。為人父母的,都對自己的子女有一定的期望;相反,子女亦是。父母絕對不是完美的人,有做不到的地方,也會犯錯,但可以做個盡心的父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