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星期一

面試焦慮症 - 許芷茵

2014年3月8日 - 信報

幼齡孩子在入學面試時臨陣退縮,在校長室門外痛哭失聲,結果是出師未捷,連進校長室的機會也報銷了。家長問我:究竟有什麼辦法讓孩子在面試時表現出最優秀一面?我原以為她指的是小學入學試,沒想到是幼稚園入學面試!不論是前者還是後者,我希望家長明白,要一個五歲甚至兩歲的小小人兒對牢一個陌生人推銷自己,是一件要求甚高的事。試想想作為成年人的自己,在見工或是參加任何考核時,也總是免不了緊張吧,將心比己,孩子的焦慮不難理解。

「驚?有什麼好驚?」說這種否定孩子感受的說話,不但未能紓緩他們的不安,更會令孩子感覺孤單無助。事實上,只要成年人嘗試代入孩子的世界,就不難明白孩子對這個讓他們摸不着頭腦的場面的恐懼──只有一米高的小個子,看出去那陌生的學校圍牆是這麼的高,仰望所有的成年人都特別高大,臉容嚴肅,一叫他們的名字,就要離開爸爸媽媽跟前跟他們走,走進一間與世隔絕的房間,還要關上門,然後一個比誰都更高高在上的陌生人開始問他們祖宗十八代的事。過往,爸爸媽媽總是千叮萬囑別跟陌生人說話,可是這次,又事先說明必須好好回答這個陌生人的所有提問!爸爸媽媽在哪裏上班、家中兄弟姊妹、周末如何度過,還有很多成年人也回答不了的「常識題」……

在孩子腦海先打底

一個幾歲的幼童,不可能完全明白「面試」是什麼一回事,更加難以理解的,是為什麼他們必須親自及獨自去完成這件事!家長可以做的,是在面試前六至九個月開始向孩子介紹他們將會應試的學校,例如帶他們親自參觀、看看學生遊玩或是放學的情況,並配合正面訊息,如「你看看這家學校的老師多麼親切!每一位都笑容滿面,看來他們都很喜歡小朋友呢!」或是「這家學校的學生都很有禮貌,又很開心,看來在這裏上課是一件很愉快的事!」同時在適當時候問問孩子:「你想,你會喜歡在這家學校上課學習嗎?」在孩子的腦海中先打一個底──原來這個地方在他「大個仔」時有機會常常來,跟這些看來相當友善的小朋友相處。

隨後的準備過程,也盡量讓孩子有點參與,包括預備面試的衣服時,家長可以挑兩套然後問孩子:「將來面試,你喜歡穿哪套衣服?」關鍵不在讓他們自己挑選衣着,而是把「面試」這件事潛移默化地一遍又一遍印在他們腦中,讓他們有足夠時間明白這是在不久的將來會來臨的事,而且他們自己也同意了──不是嗎?他們有份揀衣服啊!

原本已覺焦慮的孩子,經不起意外與突然,要讓孩子寬心,家長必須讓他們清楚了解面試當日會發生的情況,例如:「我們都很喜歡這家學校,也很歡迎你去上學呢!可是在上課之前,校長很想先認識你,因此會請我們到學校去,跟你見個面、談談天,到時爸爸媽媽會帶你去學校,陪你等着,校長叫你的名字時你就跟他進校長室,校長問的問題你懂,就好好地回答,不懂的,就有禮貌地說『對不起,校長,我不懂』。約五分鐘之後就會完成,爸爸媽媽在門口等你,我們一起回家去!」

不應在乎面試表現

還有,就是在孩子經歷過那五分鐘的試練之後,不論表現如何,父母都不宜追究,愉快地回家去吧!如果他能夠在那五分鐘的對談中把考官深深吸引,那是個比同齡孩子都成熟的神童;如果他只是做回一個兩歲至五歲幼童該做的事,那也值得恭喜:他是一個正常的孩子!

孩子在面試時的表現,不在乎他懂得多少,在於他當時的心理質素。至於最能影響孩子的心理質素者,莫過於父母的心理質素。最重要的是,天下間並沒有任何一間幼稚園或小學,是考不進便注定一生前途從此毀的。何必為人生第一個面試哭哭啼啼?嚇破了膽,如何讓孩子對上學產生好感啊?

兒童教育工作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