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星期二

再戰糖尿與血管堵塞(三):肥肝肥腸的悲劇 - 嚴浩

2014年05月27日 - 蘋果

血液中的膽固醇被兩個器官控制:肝臟和小腸,肝臟製造膽固醇,然後膽固醇製造消化食物的膽酸,肝臟也清理血液中的膽固醇。所謂肝膽相連,肝和膽工作的時候是晚上11點到3點之間;小腸吸收從食物和膽汁中來的膽固醇,有些人的肝臟製造的膽固醇太多,多過小腸可以吸收的程度,醫生就開藥控制膽固醇

。肝和小腸與膽固醇的好壞息息相關,現在想像:你脂肪高,有脂肪肝,小腸從你的膽汁中吸收到的自然都是垃圾膽固醇,你會有好的膽固醇嗎?所以中醫治糖尿病都是從清肝開始,清了肝,肝就製造健康的膽固醇,膽固醇製造健康的膽汁,小腸就吸收到健康的膽固醇。糖尿病是所謂的虛症,就是說器官沒有壞,是內分泌出了問題,內分泌來自飲食和生活規律,如果不改善這兩大方面,吃甚麼藥都是白吃。

譬如你每天晚上吃大餐,吃了以後2、3點才上床,吃了大餐要膽汁去消化,但過時不睡肝無法清理血中的壞膽固醇,同時肝臟還要製造膽固醇,這樣又加重了肝的負擔,想像一下在這種情況下,肝肯定已經累得半死,加上裏裏外外都是肥油脂肪,這樣的肝有可能製造好的膽固醇嗎?同樣負責將食物轉化成膽固醇的小腸遇到的問題是一樣的,一堆小腸裏裏外外都泡在滿肚的肥油裏,製造出來的膽固醇能健康嗎?

堅果與植物油中的植物固醇可以代替動物膽固醇,要減肥的人應該多吃堅果和植物油,道理和方法在前兩天的文章中都講過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