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星期二

真假頭痛 - 張傑

2014年5月27日 - 信報

在每天的診症中,我的工作除了是治病外,更重要的是判斷病症的真假、痛症的嚴重性、病症的原因等。情況就似福爾摩斯一樣找出「真兇」。但是問題是隨着時代的改變,很多概念都要修正。以前的人說「小兒無詐病」,但是現在卻說孩子很會「做戲」。至於誰是誰非,還是要分析後才可判斷。

傑仔今年七歲,除鼻敏感外,只是有時候會有感冒罷。由於他今年二年級,所以如其他香港小孩一樣,每天都忙於上學和功課。而問題卻在半年前出現。他開始訴說有頭痛。媽媽起初聽罷只認為他睡得不好才會頭痛。時間久了,他認為可能是鼻敏感所引起的什麼鼻竇不適。看過醫生又說不是鼻竇炎,而只是鼻敏感。但是,由於疼痛的密度多了,而且開始有些日子不能夠上學,所以媽媽開始懷疑傑仔會否「詐病」。見了老師和社工,似乎頭痛又不太像假的。所以,在朋友介紹下,找我給點意見。

我檢查後,傑仔沒什麼明顯問題,而我對他的病歷更有興趣。他每隔一星期便頭痛一次,每次都是右側。痛起來一陣陣,而且他會感到肚子痛和作嘔。由於他很想嘔,所以他連上學也不敢。另一問題是他頭痛過後會覺得頭很重,所以只好躺在床睡覺。這些種種,媽媽原來從不知道。我告訴媽媽這是偏頭痛典型表面。雖然她不太相信,只不過七歲的孩子哪有可能有大人的偏頭痛,但是最終也相信。我解釋,大概有1.7%的七歲以下的孩子有偏頭痛,但是由於父母對於這個病的小孩身上的情況不太清楚,所以很多父母誤以為是「扮嘢」或是心理上阻礙。

要處理偏頭痛的情況,我建議從幾方面着手:一、在發作前期和發作期使用兒童的止痛劑,不用限制使用;二、找出可能誘發原因,例如疲倦、睡眠不足、味精、防腐劑、胺類食物等。對食物而言,最好請教醫生或營養師的分析和建議;三、多做運動令新陳代謝加強。兩個月後,傑仔的發作改善了。更重要的是母子的關係也大大改善。

作者為兒科專科醫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