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星期二

膽固醇的故事(四):保養血管唯一方法 - 嚴浩

2014年05月17日 - 蘋果

如果血管中形成了粥樣斑塊那就有危險了,而且危險性是多樣的:它可能體積越來越大,直到阻塞整個血管,令心臟的供血逐漸減少或者突然中斷;斑塊也可能發生破裂(巨噬細胞的自殺機制),進入血液形成血栓,在腦部或心臟造成更多的堵塞;這些斑塊還可能發生鈣化,雖然身體的本意是想把這些不穩定的危險份子凝固起來,但代價則是令血管變硬變脆,無疑又增加了血管爆裂的風險。總之,它所帶來的結果,沒有一樣是受人歡迎的。

如果對頸部的兩條大動脈進行超聲波檢查,可以知道那個部分的動脈血管是否存在病變,但這也只能是參考,因為其他部分的動脈狀況無從知曉。在我從前的狂吃濫喝日子中曾經發現頸部的大動脈有一個腫起來的包,隔着皮膚都摸得到,醫生說是粥樣斑塊,但不到要吃藥的程度,這樣說起來,當時我身體中其他的血管動脈也可能已經處處出現過斑塊,幸虧我立即開始飲食革命,否則現在可能是另一個命運了。

從經驗得出一個專家也認同的真理:唯一保養血管的方法是維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

對於關注心血管健康的人士,有下面的飲食推薦:豐富的蔬果,例如紅葡萄、蔓越莓(cranberry,非常酸的小紅莓,超市有,建議與其他水果榨汁)、西紅柿、洋蔥等。

大部分的蔬果都含有黃酮類化合物和類胡蘿蔔素,無需要記這兩個專業名字,記住它們都是非常強大的抗氧化物質就夠了,能夠減少體內的發炎,並把製造混亂的自由基從尿液排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