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星期四

界線(六):改變 - 馬露明

2014年4月12日 - 信報

過去數星期,我們集中探討給予兒童的界線,以及如何訂立有效的界線來幫助孩子茁壯成長。界線讓我們能以一致而和諧的途徑,助孩子明白什麼是恰當的態度和行為。早前我們已探討了建立界線的「5C」:

1. 清晰(Clarity)── 我們談到如何清晰地訂立界線,以及如何根據孩子的年齡,明確地傳達給他們。

2. 一致性(Consistency)── 我們討論到如何貫徹執行所訂立的界線,避免朝令夕改。

3. 後果(Consequences)── 我們談到不但要執行界線,越界後也必須施予相應的後果,讓孩子明白遵循界線的重要。

4. 合作(Cooperation)── 家庭成員應通力合作來實踐這些界線。

今次我們會探討最後的「C」── 改變(Change)。我們之前談到建立界線需要一致性,現在談改變好像有點矛盾?不!我將要說明的是縱向的改變。

父母的一致性

記得當我九歲還在念小學的時候,父母的朋友容許自己的孩子獨自乘搭升降機;有一天,升降機壞了,孩子都被困在其中,從此以後,父母要求我和妹妹必須在成人陪同之下才可使用升降機。這是一條很嚴厲的界線,而每次要等待成人陪同,對我來說有時會是一件煩厭的事。

他們執行此界線時都很一致,我倆也不敢越界,但是約一至兩年後,他們覺得我長大了,便容許我獨自使用升降機,並教導我若被困時應該採取的措施。我很高興他們改變了這條界線!

試想想,若當年我的父母沒有因應我的發展和能力來改變界線,難道當我已十多歲時,仍然要等待成人的陪同嗎?所以,雖說家長應每天執行一致的界線,然而隨着孩子漸漸成長,我們或需對界線作出改變。

重新訂立界線

我建議大家每年重新評估一次已訂立給孩子的界線,正如學校每年都對孩子有不一樣的期望和界線,這才能使學校運作得更順暢和有系統。例如孩子在小學一年級的時候,我們可期望他們自行把必需品放入書包,升讀二年級後,則期望他們記得課外活動的日子(如游泳班),並自行執拾相應的物品。在小學六年級前,他們應該已學懂管理自己的物品和時間表。

每個小孩都有不同的能力,而每個家庭都對孩子有着不同的期望,這從每個家庭中不同的界線可彰顯出來。我鼓勵父母坐下來一起討論如何用以下的方法來教養孩子,助他們成功 ── 清晰地訂立界線、貫徹執行所訂立的界線、越界後施予相應的後果、家庭成員通力合作,以及有規律地依照孩子的發展來改變界線。

教育系碩士

JEMS Learning House校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