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星期四

安神位注意事項 - 陳庚信

2014年5月24日 - 信報

中外人士很多都有拜神習慣,例如祖先、關帝、天后娘娘、觀音大士、呂祖、上帝聖母、耶穌、釋迦牟尼、泰國佛、神符、非洲的圖騰等等,有些人士甚至在一個神壇上供奉多位大神,也有把祖先與大神放在一起供奉,到底我們應如何安奉神位呢?以下是筆者的一點探討,供讀者作參巧。

(一)敬神如神在:古人有云敬神如神在。有些人供奉大神是敬仰神靈,當作神靈在自己身邊,誠心禮拜,沒有他求;有些人則帶有目的性供奉大神。以關帝為例,警署、公司、江湖中人、酒樓食肆,甚至住宅都有安奉關帝,但目的各有所需。

(二)安神位要注意的地方:

1. 神位理想的最佳位置是伏位,伏位者即宅的坐方,是靜伏不動之地,即室內神位面向大門的一幅牆為佳,例如我們進廟,在門口即見到大神位。

2. 神位也可安放在面向露台/大窗之廳內一幅牆,但必須神位向方與門向成十字才行。

3. 神位不宜背大門而坐,府宅中人出入神也看不見,失了護宅作用,如公司更會無故失客。

4. 神位宜向出不宜向入,也不宜向着房門、廚房、洗手間,否則不但起不到蔭福,反招凶禍。

5. 祖先及神位不宜放在受風吹雨打的騎樓或露台外面,尤其有些舊型公屋的廁所在露台外面更為不宜,神位要風藏氣聚。

6. 安置神位以高過宅內人眉心為合,除非土地神是貼地為吉,香爐也有講究,一般高過鼻孔為吉。

7. 神位不宜吊高,首選以頂天立地為上吉,最少也要立地而放。

8. 神位不宜安放在房內,特別夫婦的房間更不宜,如小面積公屋沒有客廳,神位也不宜向床。

9. 神位不宜安奉在長長的走廊上,因長走廊直衝向神位,對神不敬。灣仔某高級酒樓把關帝放在長走廊上,客人進入酒樓時看不到神像,感覺客人不想見到神位,此種安奉是不尊重大神,非但不旺財,且會影響生意,倒不如不放為佳。有些酒樓的大神背大門而坐,看不到顧客進來,有不理顧客之感,生意又怎會興隆呢?

(三)安神須注意:

1. 沒有誠心奉神佛者,建議不安奉為佳,不要人拜我拜。

2. 祖先神龕不宜加入關帝、大佛、觀音、黃大仙、呂祖等大神,否則祖先難抬起頭來,家宅有不安之感。祖先位應與大神分開敬奉為上吉。

3. 如敬奉關帝,最忌面向東,因他在東吳失威之故,且刀口殺衰不殺旺,所以不懂安放者最好請教有關人士。

4. 敬奉所有神都要誠心,勿受別人影響把各國的佛都弄到自己公司/住所,搞到滿天神佛。

5. 門口土地神應設於門口下水一方安置而向逆水方為上吉。

6. 五方五土龍神,前後地主財神,勿離地高過五吋,高過五吋者不生錢財,絕不可吊起。這二位神主要有以下作用:A.有招財生財;B.對家宅有保護,防止小人魔鬼入侵;C.當喜神、財神、貴人到宅前,地主有迎接貴人作用。所以此神位應向門外,忌向內。

7.神枱上首選放橙、蘋果供奉,忌放瓜、李之類的水果,數量一般放單數,例如一個,三個,五個。神枱上一般以茶、酒供奉,但觀音則只需清水一杯。

(四)神像的開光:

坊間對神佛開光都有很多不同的方式,例如:佛家、道家、茅山師父、西藏喇嘛、泰國師父、風水師等等都有自己的一套方式。筆者早年曾聽一位修天道的道長介紹,他是把客人的神像放在神壇上,每天上香,當仙佛臨壇時,會替未開光的神像開光。所以筆者都會建議客人親自把神像請到有關寺院接受香火,最好放上一個月才請回家中或公司供奉。例如:觀音大士開光,我會建議客人送到紅磡觀音廟接受香火一個月,才請回家供奉。至於那種方式好,筆者不加評論。但有一點是肯定的,拜什麽神都要誠心誠意。編幅所限,以上只是部分資料,僅供讀者參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