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星期三

可憐小學雞(四) - 嚴浩

2014年04月24日 - 蘋果

Clarice:(第四封信)「但這暗虧我們可吃大了,小兒轉學後,新學校馬上向舊學校拿紀錄,成見馬上形成,在那麼小的年齡,只要有人說你有問題,馬上周圍的人也會覺得你有問題,小兒從一開始只不過是寫字不太行的孩子,在被標籤後,變成了帶有標籤的人。從"non-verbal learning disability"變成"Asperger和ADHD",當老師認為你是某種人後,甚至告訴其他小朋友你的問題時,就算你是個正常人,都會表現的如周圍人所期望。

又因為小兒子經常被由正規上堂叫出,接受加強訓練,當他回正規堂時,同學都看着他,他從此以後都不敢上台領獎。也不喜歡別人看着他,因為那代表他不同,他不希望與人不同。

後來他被配置EA,也形成他無法自己做功課,因為EA都會幫他做。小兒子變得在學習上很依賴。直到現在中一了,都還要依賴EA。我擔心他一輩子都要依賴別人而無法獨立。」

家長Clarice的來信暴露了時下學校的幾個問題:

1,學校要求家長購買所謂學校債券,這不是強逼的,但買債券的家長與沒有買債券的家長是否有不同待遇?學校不會承認對兩種家長分別對待,但不可以否認其中有漏洞,既然有漏洞,誰來監管?債券是百分之百的商業行為,是否適合在學校推行?「買了債券學校會對孩子好一點」,這是家長們的心理,學校利用家長的脆弱心理推銷債券,是否有道義?好比醫院要求病人先購買「醫院債券」,病人是買還是不買?

待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