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星期四

日講手機半小時,腦瘤機率高三倍

2014年05月15日 - 蘋果

再有研究指出過度使用手機可能增加患腦癌風險。法國的研究發現,每月用手機講電話逾15小時的人,生腦瘤機率會高出三倍。換言之,每日講手機逾30分鐘的推銷員、保險員,以至愛煲「電話粥」人士要特別留意。

三星向因工患癌員工道歉

法國波爾多大學找來447名神經膠質瘤及腦膜瘤患者,跟另外892名健康人士進行對照。研究員發現這批病人之中,若在職業生涯講手機逾900小時,患腦瘤風險顯著飆升,以他們用手機的平均年期為五年推算,認為每月講手機逾15小時,即每天半小時,患病風險會高三倍。

研究在英國《職業與環境醫學》期刊發表後,引起健康團體關注,要求當局盡快規範手機使用情況,質疑:「孩子們現在13歲已開始用手機,還要再有多少份報告才肯行動?」講手機是否有損腦部健康的爭拗持續多年,世界衞生組織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終在2011年,將包括手機發出的射頻場列為致癌物,奈何學界一直缺乏有說服力的報告列明兩者關係。領導今次研究的學者薩拉蒙(Roger Salamon)亦呼籲外界毋須恐慌,「這不代表用手機就會生腦瘤,特別是現在手機科技日新月異,很難明確界定風險水平」。

另外,南韓三星昨天向因工作關係罹患白血病及其他癌症的半導體工廠員工道歉,並作出賠償。

英國《衞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