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星期二

防中老年人 ── 被「氣」出糖尿病 - 李思齊

2014年5月27日 - 信報

前兩期講到「生氣」可大可小,可嚴重至皇帝都被「氣死」。今期主要講述「生氣」會誘發糖尿病,故為人學生、親朋、下屬、員工等,勿常令中老年人生氣、壞心情或情緒波動,因常生氣是種慢性病,更會誘發糖尿病,尤其內分泌功能已逐減退的中老年人,更易被「氣出」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組以慢性血糖水準增高為特徵的代謝病群,患者常有「三多一少」症狀,即多飲、多食、多尿,以及體重減少。嚴重者可併發心血管、視網膜、腎臟及神經系統等病症。中醫將糖尿病歸為「消渴」範疇,以「內熱傷陰」為基本病機。其發病多由於遺傳、素體陰虛,飲食不節、勞欲過度等所致。

《黃帝內經》早記載

但很多人不知道,長期生氣會令人促發糖尿病,筆者有此立論,因《黃帝內經·靈樞》早有記載:「剛則多怒,怒則氣上逆,胸中蓄積,血氣逆流……血脈不行,轉而為熱,熱則消肌膚,故為消癉(即糖尿病)。」此話則意為,常生怒氣,會導致血氣逆流,血脈不暢,發生內熱……引起糖尿病。

現代醫學研究也證實,脾氣暴躁之人血液中腎上腺素(Adrenaline)含量較高,腎上腺素可使血糖升高。長期如此,即生氣也會「氣出」糖尿病,故醫學上將糖尿病歸為「身心疾病」範疇。糖尿病的發病病理在於人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或相對不足,人的情緒主要受大腦邊緣系統的調節,大腦邊緣系統同時又調節內分泌和植物神經,故情緒可通過大腦邊緣系統和植物神經影響胰島素的分泌。

當人處於生氣、緊張、焦慮、恐懼等情緒狀態時,交感神經異常興奮,會直接作用於胰島細胞β受體,從而抵制胰島素的分泌。同時交感神經還影響腎上腺髓質,增加腎上腺素的分泌,也間接地抑制胰島素的分泌和釋放。故長期心理因素影響,可能引起胰島β細胞的功能障礙,形成胰島素分泌不足的傾向,最終導致糖尿病。

生氣按壓「消氣穴」

筆者總結出以下四種消氣方法,以供讀者參考。一、按揉「消氣穴」:中醫認為按揉「消氣穴」也可消氣。「消氣穴」即太沖穴,位於足側第一、二趾骨的骨縫間,向後約三橫指寬處的凹陷之中。中醫認為肝主怒,故脾氣暴躁、易發怒者往往肝火較盛。太沖穴位於足厥陰肝經上,既可解鬱散結,又能疏肝理氣,故有「消氣穴」之稱。將要發火時或情緒激動時,可進行筆者上期曾述的家傳「五官消氣」法後,接着坐下按摩太沖穴,用兩手拇指指端用力按揉,使局部產生較強痠脹感,每次按揉三至五分鐘即可。二、泡腳法:是最簡單消氣方法,用攝氏四十二度左右熱水泡腳,泡半個小時左右,最好泡到肩背微出汗。用熱水泡腳時會刺激穴位和反射區,促進腳部及全身血液迴圈,從而加速氣血運行,有助消氣。三、心理學方法:1.躲避--別人罵你氣你不要理他,「眼不見,心不煩」,遠離使你動氣的人和事;2.轉移--做令自己開心的事,如散步聽音樂看報等;3.釋放--勿常將怒氣積壓至忍無可忍狀態,宜找知心友傾訴,放下心中怒憤,減輕心理壓力;4.昇華--學會做人爭氣不生氣,人家愈說你就愈好好幹;5.控制--要想像到不即時控制自己情緒的不良後果,學會忍讓,忍一時風平浪靜,因果有報,惡人自有惡人磨。四、心理和藥物治療:現代醫學研究證明,生氣等負面情緒長期得不到改善,可能會導致抑鬱症,則需要諮詢醫生進行心理治療和藥物治療。

作者專研宮廷秘方

研究助理:文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