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星期四

茶包戰爭 - 陶傑

2014年04月17日 - 蘋果

電台女名嘴在酒店喝下午茶,因喜歡濃味道,叫侍應在壺裏多放一個茶包,侍應說:價錢要雙倍。女名嘴不忿,對稱:「夠膽你就收」,經理支持侍應,真的收了雙倍,然後女名嘴在大氣電波點名嚴詞抨擊。

請侍應多放一個茶包,要求很合理。香港許多酒店的餐飲很吝嗇,尤其不會泡西茶,一個很小的立頓茶包,沖出來像開水,顧客想味道濃一點,得到的答案如果是「價錢要計雙倍」,一定覺得不快。

因此侍應缺乏靈活變通,香港許多地方都有官僚,官僚不一定都在政府,民間許多企業部門都有。

在香港民間,思維僵死行為僵化的人有大把,他們不懂靈活變通。一個茶壺,沖英式下午茶,只放一個立頓紅茶包,像開水一樣,女名嘴不接受,她要濃一些,完全合理。

問題出在侍應的算術機械思維:顧客要求加放茶包,那麼好:餐牌上一客下午茶四十五元,一壺茶放一個茶包,現在顧客嫌太淡,要多放一個茶包。兩個茶包就是九十元。

對於顧客,你這是明坑割我。女名嘴性格火爆,她一定想到香港的通脹指數,她覺得「民生無小事」,而且如果是小市民,任你魚肉,有寃無處數,於是她用大氣電波點名抨擊,覺得這是行公義。

這就爆出一場爭議。但如果我在現場,我會換一個方式講。

我會禮貌地要求侍應:這壺茶太稀了,請換一壺濃一點的來。

不要跟他說加泡幾個茶包,因為「一個茶包四十五元,加一個共九十元」是算術的「理性推論」。但「茶可不可以濃一些」是主觀的感覺。你要引導侍應走出「一加一等於二」的算術理性,帶他改道,像「做特首要愛國愛港」的中國式主觀抽象的感覺世界。這樣他就會在茶的濃淡、而不是「四十五元的雙倍是共九十元」的軌道上推進他的思路,陷入「我該怎樣做才符合愛國愛港」的揣摩之中,這樣就會避免一場錢財公義的爭論。

茶的濃淡是感覺,放幾個茶包卻是一道算術題。茶包該多放幾個,顧客不要說,讓侍應去推測。一壺濃茶,與一壺清茶,價格都一樣。但用一個茶包沖成的茶,與用兩個茶包沖成的茶,對於僵化思維的人士,就是另一回事了。所以統治中國人,還是共產黨懂得心理而有辦法。

共產黨已經教了你。如果會活用,香港會更「和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