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星期一

莫麗的夜色 - 陶傑

2014年04月14日 - 蘋果

英國曼徹斯特有一個六歲小女孩,名叫莫麗,四個月前被診斷有先天遺傳的視網膜殘障,她的視網膜出現斑點,斑點越來越多,直到全部失明。

莫麗的失明,無法矯治,她希望在漫漫人生的夜幕永久垂下之前,好好看清楚這個美麗的世界。

但她的父母沒有錢。莫麗在失明前,草擬了一張她最想去的地方清單:迪士尼園、倫敦、白金漢宮、自然科學博物館、水族館、野生動物園、澳洲、交響樂演奏會……

莫麗的父母為女兒設立了一個網頁,叫做「莫麗記憶站」(Making Molly's Memories),呼籲全世界的有心人捐錢給女兒做旅費。兩個月以來,籌集了兩萬八千鎊。許多不相識的人,五鎊十鎊的捐出來,為小女孩完成心願。

在網頁上,有許多動人的短信。維珍航空的一位機師說:「我飛從奧蘭度到曼徹斯特這條航線。你如果來美國迪士尼,請告訴我,我會親自招待,讓你的飛行一生難忘。」

許多人願意免費招待莫麗來他家作客。「帶你的父母一起來,我們會打掃好農莊歡迎你。」

有一個女士說:「我的小姨也有這種眼疾,也在六歲時確診。她現在是加州大學音樂系教授,也是一位聲樂家。她活得很豐實,有一隻出色的導盲犬。希望你在失去視力之前,完成你的世界歷險。」

還有一熱氣球的駕駛員,請她坐熱氣球。

人生有許多謎團,六歲的小女孩無端得此橫逆,令人質疑上帝的公正。莫麗的網頁照片,戴着眼鏡,仍帶着六歲純真的笑容,她拿着一張紙,上面寫着她的心願。

莫麗看得見的時日無多,讓她記住藍天和翠嶺,記住西天的雲彩,記住小貓凝視着的眼睛。不久之後,世界將向她落幕,但莫麗會開啟另一扇心窗,或許,這樣的遭遇,也是一種福氣,因為她會帶着一切美好的事物而不是醜惡的色相踏上黑夜的征途,讓我們牽着她的手,送她到這個渡口,告訴她:不要懼怕,我們每一個都會在那邊跟你重逢,而且一路上與你同在的,還有無數雙溫暖的手,以及只有你才看得見的漫天星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