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星期四

腦退化的蛛絲馬跡(上) - 嚴浩

2014年04月06日 - 蘋果

當大腦出現認知障礙時,在早期很難通過醫學檢測發現,有些小方法可以找出蛛絲馬跡,留意一下自己或身邊年長的家人是否有以下問題:

1、同一個問題反覆問很多次;

2、同一個故事反覆講很多次;

3、過去很容易做的事情突然忘記或者不會了;

4、在很熟悉的環境裏迷失方向;5、越來越依賴別人幫忙做決定;Dr. OZ幽默提示:該項不適合結婚十年以上的男性。(註解:被老婆控制10年後,開了籠都不會飛了。)

如果以上一項或者幾項頻繁發生,就意味大腦警鐘已經敲響,以下的方法既可以預防又可以補救:

1、充分攝入含維生素E、C、B雜的食物,維生素的最佳來源是天然食品,攝入充足維生素E的人減少43%腦退化風險。Dr. OZ建議沒有服用Statin這類降膽固醇藥物的人補充400 IU的維生素E和維生素C。維生素B雜保證大腦神經介質正常運作,在長期缺乏的情況下會增加兩倍腦退化風險,也會增加中風和心臟病風險。Dr. OZ建議選用含有400毫克份量的葉酸,800微克(microgram)的B12,40毫克(milligram)的B6,每日服用。這個份量要從食物中獲得並不困難,但飲食習慣不健康的人士,例如喜歡吃只有熱量沒有營養的食品的人,譬如白麵、白糖等的製成品,或者經常在外就餐又偏食的人,就很有補充的必要。(待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