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星期五

身體好比一座城市 - 嚴浩

2014年04月01日 - 蘋果

《You Staying Young》是一本非常生動的養生書,兩位作者都是醫生,其中一位是有名的Dr. OZ。

一般人都不敢隨便翻看醫生們寫的書,繞口的專業名詞很快令人昏昏欲睡,但這本書卻是大腦的下午茶,這需要感謝作者的幽默和豐富想像力,能夠將枯燥的生物學用卡通式的比喻可愛地表達出來。書的前言已經精彩:把身體想像成一座城市,有些城市雖然古老但依然運作出色,保持高雅美麗的風貌,另外一些城市儘管還年輕,卻破舊殘敗、污染發臭,我們的身體與城市一樣,可以優雅地慢慢變老。

人的身體受到基因這個大前提的影響,就好像每個城市也有它的基因:地理特點。赤道地區的城市與靠近北極圈的城市就擁有完全不同的基因,城市的地理環境是無法改變的,但城市可以去適應它的環境:例如地震帶的房屋需要特別抗震的設計,河道多的城市需要發展船運系統等。城市因地而異而採取措施,便能夠生存和繁榮,人體也是如此,每個人都攜帶着不同的DNA,有些人的身體容易發炎,有些人心臟功能較弱,有些人消化功能很差……我們無法改變基因,但控制基因的開關由我們自己掌握,我們完全有能力把身體打造成為「適合生存的十大傑出城市」之一。讓身體保持年輕、強壯並充滿活力,是為了更精彩地生活,更豐碩地奉獻。(待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