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星期二

大家姐有野心易成功

2014年04月29日 - 蘋果

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莉、德國總理默克爾、流行天后Beyonce等權力女性,有甚麼共同之處?她們全是家中的大家姐。英國最新研究顯示,兄弟姐妹中,大家姐最有野心,亦最有機會成功。

英國埃塞克斯大學社會及經濟學院博士生卜菲菲(Feifei Bu,譯音),根據英國住戶小組調查,剔除獨生子及孿生子家庭,追蹤調查1,503個兄弟姊妹組合及3,532個個人後,發表名為《兄弟姐妺組合、教育志向及成就》的研究報告。

她在加入父母教育及職業等因素後,發現長子長女較弟妹更渴望繼續升學,而長女較長子更想進一步深造。長女長子取得高學歷的機會較弟妹高16%,而長女又比長子高出4%。野心方面,長女亦較長子高13%。

究又發現,兄弟姐妹歲數若相隔四年或以上,弟妹學業成績會較相隔四年以下的好。卜菲菲認為,長女長子野心大、成就較高,可能有兩個原因,一是父母花更多心機時間栽培他們;二是他們較為聰明,「但我較為傾向前者」。

英國《衞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