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星期五

每天4萬腦細胞 - 嚴浩

2014年04月04日 - 蘋果

年齡增加,反應變慢,年長的男性漸漸不善於處理複雜的問題,而年長的女性在接受信息方面會較慢。到了90歲,比起20歲,大腦重量減少大約10%,因為人每天失去大約4萬個神經細胞,一般人活到65歲時已失去約1/10的腦細胞,
如果抽煙酗酒、不當飲食、作息混亂、長期壓力等,這個數字將大大增加。神經元(神經細胞)傳遞和接受信息的方法,好比發電廠通過電線把電力輸送給城市,如果發電廠運作正常,電線設備都保養得當,城市的供電系統就暢通無阻,反之,一場風暴就有可能造成損害,受影響的地區陷入黑暗和電力癱瘓,大腦也如是。突如其來的強烈震盪會立即令大腦受傷,更常見的傷害是積累性的,例如壓力、血液質量變差、組織發炎、或者有瑕疵的基因開始活化(大部分的腦退化症都與基因有關係)等,大腦的功能會在不知不覺中被慢慢削弱。

即便事實很嚴峻,很殘酷,我們還是有方法不在老去的時候輸得一敗塗地,因為基因最多只影響50%,另外50%取決於生活習慣,將子彈上膛的是基因,但最終決定是否扣動扳機的則是生活習慣!而且即便人每天失去大約4萬個神經細胞,大腦有大約100億個神經細胞,按照這個速度,也夠我們用上680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