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星期四

「我覺得好寂寞」 - 嚴浩

2014年03月10日 - 蘋果

續昨)讀者「孩子媽媽」在與學校的交往中有很多負面經驗。

孩子媽媽:「……學校的方針與校長很有關係,有些校長只注重分數,也就成了學校的風氣,於是老師只能適者生存,否則只可以選擇離開。

跟不上學業的同學都被列為問題學生,這個懷疑是因為兒子轉校,陸陸續續遇到其他家長,在比較經驗的時候被證實,這些家長終日要帶小朋友看醫生、做評估。小兒也不例外,雖然他上課發呆頗嚴重,但我相信原因不單只專注力,他敏感的個性、課堂的趣味,相信也是其中之一。小兒的學業成績沒大問題,當然不十分突出,但幫他跟功課時,知道他的理解能力和記性十分好,只是小一、二的時候,寫字十分吃力、做事很慢,情緒容易影響表現。他好想有朋友,常說好寂寞,由兩歲多說話未清已說『我覺得好寂寞』。

難以被同學接納是有原因的,小一的時候,小朋友從九月開學開始至十月還在適應期,他已經因為在課堂上抄筆記慢被老師押去飯堂補抄筆記,在飯堂當着九百多人面前辱罵他,命令他抄好筆記才准吃飯,還喝問他知不知道錯,因為我是家長義工,當天正好在飯堂,目睹這一幕,我當場呆住,甚麼腎上腺、甚麼素也上升,之後,孩子當然被同學戲弄,搶書、搶筆袋都來了……」

做媽媽的親眼目睹自己一個才幾歲的孩子被老師辱罵,被同學戲弄,這一段經歷如果放在銀幕上,我想一定會有很多觀眾同情下淚。(待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