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星期二

自卑到怕見到人 - 嚴浩

2014年03月06日 - 蘋果

續昨)孩子媽媽:「小兒雖然年紀小,但內心非常明白及早熟,盡了力很乖也不能討老師們的歡心,換來只有嫌棄,老師常常當着同學面前向媽媽投訴他動作慢,常發呆,每天上課室的樓梯他是全校走得最慢。

久而久之,他交友也不順利,因為常被老師責罵頑皮,也就被同學取笑。他開始自卑,走路踮着腳尖。」

信讀到這裏,恐怕很多讀者都會像我一樣同情這個孩子,這個通過了一切常規健康檢查說沒有病,但在生活中無法控制自己發呆、行動慢、讀書跟不上的可憐孩子,已經自卑到怕見到人,走路要踮着腳尖,不希望引起人注意的程度了。

孩子媽媽:「老師老是建議再做評估,但我一心只想兒子退學,不過老公反對,於是小兒上午班放學後,我很努力地替他找到另一所半日制很有愛心的下午幼稚園,以平衡他上午所缺乏的關愛。」

這句話叫人心頭一凜,學校從小強調社會階梯,缺少愛心與關懷,這樣的孩子是帶着缺憾長大,此後一生沒有安全感,在人際關係中不容易感受到愛,也不容易表達對人的關心,這種人婚姻很難幸福,在社會上表面強悍,骨子裏卻最容易崩潰。

孩子媽媽:「面對升小問題,明知傳統小學不適合他,但爸爸是典型的中產,孝順也顧家,這個大兒子下面還有兩個小的,擔子有千斤重。

升小K3那年暑假,兒子情緒很焦慮不安。兒科醫生把我們推介去見一位醫院的資深兒童評估專家劉醫生……說到這,因要帶孩子,希望再聯絡。」

我等這位有三個孩子的媽媽再寫信來。(明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