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星期二

男女大腦真的不一樣 - 嚴浩

2014年03月01日 - 蘋果

需要進特殊學校的孩子有一個傾向:男孩子多,女孩子少,讀者中因為孩子有自閉症、亢奮症、學習障礙症而來問病的也是男生多,女生少,我問過專業人士,也問過在特殊學校工作的老師,好像沒有人可以解釋原因。

最近我在一本科學雜誌上讀到一則有趣的科研,原來男性跟女性的大腦結構根本不一樣,這不是我們平時開玩笑說的,是真的!

簡單地說,男性是利用左腦或者右腦(二選一)來思考,譬如說,數學家是理性思維,藝術家是形象思維,而女性就厲害了,竟然可以左右腦同時思考。具體地說,男性的腦神經元只可以在同一腦半球區域做前後連接,女性的腦神經元則可以跨越左右腦半球進行連接,連接的範圍集中在大腦前區。這種差異在幼童的時候已經存在,並會隨着年歲的增長而越來越明顯。這個分別還可以用掃描拍下來,《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PNAS)在2013年末發表的一篇論文上已經可以看到圖像,是用尖端的顯影技術達成的。

這樣就可以解釋以上那個問題了,當孩子們的智力有障礙的時候,男生只有半個腦袋思維,而女生就可以用整個腦袋思維互補不足。

科研資料也顯示,當腦袋受外傷的時候,女性比男性容易康復,這都是生理機構的問題。不過特殊兒童的問題是可以改進的,以後慢慢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