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星期四

一個恐怖的夢 - 嚴浩

2014年03月08日 - 蘋果

續昨)……科學家迄今仍未能確定「亞氏保加症」的生理成因,但可以肯定的是,它是源於腦功能的運作差異,與父母的教養方式無關。每一位「亞氏保加症」人士都是獨特的,他們的社交溝通能力及表現方式都大有不同,再加上個性、智能以及成長經歷的分別,個別差異極大。

孩子媽媽:「最後醫生開了Ritalin及Concerta藥要小兒吃,當時七月中,她說這些藥數據顯示能幫到很多專注力不足的小孩適應小學,提高學業成績,沒有副作用,不上癮,代價只是胃口差,可能影響發育,矮少少而已,隨時可停,還介紹幾本書我看,都是正面看食藥。」

在前文中,我曾經引用「精神健康網站」(Mental Health, Sara Novak)中對這種藥的評估:「(在美國)有三百萬孩子被灌一種叫Ritalin的藥,孩子們吃了這種藥以後普遍出現更嚴重的健康問題,包括失去胃口、沮喪、失眠」,香港這位讀者的孩子也要吃這種藥,看看服用後結果怎麼樣。

孩子媽媽:「我雖不願意,但不想兒子上堂被標籤化『發呆』,所以姑且一試。試了兩個多月,對我來說是一個恐怖的夢,他焦慮加深,過馬路怕被車壓倒,常常洗手,做一趟功課洗十次,連坐電梯也怕被電梯門夾,他以前從不是這樣的,人也瘦了許多,目光呆滯。那時剛好九月適應小一,在課堂表現仍然慢和發呆,我心如刀割,自覺害了兒子,再去覆診時如實向醫生報告,豈料她說要加藥!我心下一冷,轉身離開診所再也不回……」(待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