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星期二

給兄弟姐妹的餐單(一) - 嚴浩

2014年02月18日 - 蘋果

我的大家姐有很多年的高血壓史,二哥四哥八妹也是,現在連六弟過年回來也說血壓值不正常了,真叫人擔心。兄弟姐妹中大部分都是接受西學的人,只吃西藥,中藥碰都不要碰,說是又麻煩又難喝。大姐二哥三姐還特別喜歡吃甜,吃朱古力喝汽水都沒有節制,高血糖很多年,也還是寧願吃藥也不戒口。我快成了家裏的「祥林嫂」,成天碎碎念「小心飲食」也沒人聽進去,這更加證明我們是一家人(家裏人都不怎麼聽家裏人的話)。

可是這段時間,六弟終於被我的嘮叨打動了,時常來微信問我要如何吃東西,昨天發來一句話:「我決定通過食物來改善血液和血管的健康。」我看了差點感動地掉下淚,立即為他整理出一份適合每天食用的食物列表,並配上最簡單的吃法:

1、芝麻:能夠溶解沉澱在血管壁上的膽固醇、補腎、黑髮,應當每天吃。將芝麻略為淘洗,去除雜質,用小火炒乾,再炒至有香味,熄火,待涼後放進冰箱保存。每日取一湯匙,用攪拌機打成粉狀,加入豆漿或果汁或粥或飯中食用。(一湯匙芝麻打成粉後為兩人份量)。如果擔心炒芝麻會熱氣,改將芝麻蒸熟亦可,但蒸熟的芝麻沒有炒熟的芝麻香。此外,黑、白芝麻都有效,我個人偏愛黑芝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