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星期一

給兄弟姐妹的餐單(三) - 嚴浩

2014年02月23日 - 蘋果

5,藕:用新鮮的藕,不必去皮,洗乾淨,榨汁飲用,每天兩次,每次50 ml。由於生藕汁偏寒涼,體寒者可加入生薑一起榨汁,或者將藕汁輕輕加溫後服用。藕還有舒緩神經疲勞的功效,平時容易緊張、經常焦慮、心神不寧、易失眠者,經常服用生/熟藕汁可以安撫神經。莘莘學子服用藕汁,也可以緩解緊張。

藕有很高的藥用價值,生食能清熱潤肺,涼血行瘀;熟吃可健脾開胃,止瀉固精。老年人常吃藕有助開胃消化,益血補髓,安神健腦,延年益壽。

用藕製成粉,能消食止瀉,開胃清熱,滋補養性,預防內出血,是婦孺童嫗、體弱多病者上好的流質食品和滋補佳珍,在清咸豐年間,就被欽定為御膳貢品了。

6,南瓜:強化血管、促進血液循環。南瓜可蒸可炒,還可炒軟後加入適量水或雞湯,用攪拌機打成湯(對有吞嚥障礙的人士,也可用這樣的方法處理所有食材,製成糊或湯品)用鹽和胡椒調味,適合老人和小孩,其實適合所有人,這是個滋味很好的湯,每個家庭都可以做。

7,大蒜:天然的抗生素,保護腸道健康和血管彈性,每日1至2瓣,製成蒜泥後,靜置15分鐘左右,令空氣將大蒜素激活,再加入溫水,連渣飲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