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星期二

腸道指揮大腦的真相 - 嚴浩

2014年02月12日 - 蘋果

腸道由脾胃所主,在五行中屬土,是後天之本,現在西方醫學家也肯定了腸道健康的重要性,提出「應當像耕耘土地一樣來照顧我們的腸道」,主流醫學慣用的消炎藥、抗生素、手術等治療手法,如今科學家認為是「負面性的一次性治療法」。為了不再傷害腸道,科學家們提倡「補充益生菌和照顧體內的生物群」,為此,科學家自己也稱之為「一大變革」。(David Relman, Stanford University)

腸道美麗我們就美麗,不但樣子美麗,性格也美麗,原因是有科學根據的: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在《科學美國人》(Scientific American)雜誌上的文章說:「控制人類以及某些哺乳動物情感的五羥色胺、多巴胺以及多種讓人情緒愉快的激素,95%是在腸道裏面合成的。」(Doctor Michael Gershon, a neurobiologist at Columbia University)
包括多巴胺在內的多種開心激素,竟然有95%在腸道裏面合成,哇,原來有時候我們心情不好的時候說「我今天感覺像一坨屎」,是腸道傳達給我們大腦的,又或者「我開心得好像吃錯藥」,也是腸道說的!

根據科學家的研究,情緒的很大一部分受腸道神經系統影響,例如「忐忑不安」就是腸道對生理壓力或緊張的提示信號;甚至當我們感到幸福感的時候,原來是從腸道把感受告訴大腦的。腸道原來是我們的第二大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