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

大危機 - 陶傑

2014年02月26日 - 蘋果

一百年前,歐洲爆發了第一次世界大戰。

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直接原因有許多,但這場仗稱得上「世界大戰」,最關鍵的原因是十九世紀末開始的第二次工業革命,電信、內燃機、石油的開發,令生活節奏由馬車的速度轉換成汽車,社會風貌由寧靜細膩的畫筆轉為電光一瞬的攝影,全球各地的距離前所未有接近:美國的一個電報可以左右歐洲的戰事;中東殖民地、亞洲的新政權,本來天各一方,但因為一場大戰,信息交流,新技術由歐洲向全世界散播,人人有份,像東方快車穿山過海,一路接通歐亞大陸的風景,全人類共同投入,駛向現代都市文明(Urban Modernity)。

第二次工業革命一百年來,爆發過兩次世界大戰,至少三次石油危機,其中的經濟生產與能源消耗,據說超過過去一千年的總和。

戰後全世界幾乎無一例外模仿美國,大興土木,修路造橋、建摩天大樓、推動房地產,鼓吹借貸,以消費換取GDP,只要稍有頭腦的人都可以預見,此一方式不但無以為繼,在人口已高達七十億的今天更無異於飲鴆止渴,溫室效應、海洋污染,地球生態系統已經開始有災難性的變化,中國北方的霧霾,足以連北京都不再適宜居住。

能源與糧食危機,比起甚麼金融海嘯、房地產崩市,屬於人類生存的真正威脅:全世界有十六億人缺乏乾淨的食水,每年有二億六千萬人患血吸蟲病,中國有百分之四十三的河水不適合人類接觸,二百七十八個城市沒有污水處理;香港每天有三千噸廚餘的同時,有十億人在捱餓;七十億人口之中九分之一是文盲,四成人每天連兩美元也賺不到──這些數據,足以證明第二次工業革命不但未能成功,更應該以二○○八年華爾街的崩潰宣告終結。

這就叫「無私進步」、足以為世界典範的「北京模式」?第三波工業革命,互聯網的訊息交流方式,是歷史上最徹底的一次顛覆,權威、機密、獨裁在互聯網上一概瓦解,個人變得比以往任何時代都獨立。

七十億人如何在這個地球上繼續和平共存,而毋須付出戰爭、饑荒的代價?「公民社會」是唯一的出路,地球上的每一個人,無論甚麼國籍,都要以做一個地球公民為先。

全人類的生存利益高於任何一個國家短期的經濟利益,保護環境,減少污染與浪費,善待動物,尤其有機養殖──密集的工業式養殖與屠宰,受罪的不止是動物,惡果最終還會報應到人的身上,尋找再生能源,低碳經濟,應該超越任何政治陣營。

一念天堂,一念世界末日。人類的命運,在每個人手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