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星期二

鼓勵教育vs謾罵教育 - 若靜

2014年1月14日 - 信報

女兒去年暑假在英國上了一個月的暑期班,回到家後我問她感受最深的是什麼?她回答是:「老師對學生的態度和香港完全不一樣,英國的老師對學生完全是鼓勵式的,當你猶疑時,老師會很有耐心地引導你、鼓勵你,做得好時,一定會讚你,就是犯了錯,也不會像香港老師那樣兇惡,罵個不停,總之那感覺會令你想更加努力做好一些。」其實,這也是東西文化不同,老師如此,家長們又何嘗不是這樣。

中國人的文化似乎總是欠缺以正面的觀點與態度來教育孩子,做父母的都喜歡花很多精力來矯正孩子們的缺點,死咬住他們的缺點不放,但就忽略子女的優點與潛能,他們認為「做得好」的時候是理所當然的,沒有什麼值得讚揚的;「做得不好」才是大件事,如不及時矯正過來,那可是前途堪虞了,一心急,也就失去了耐心,沒了耐心,就不會有效果,這樣惡性循環,結果是孩子沮喪,父母焦慮,同時孩子因欠缺父母的認同與鼓勵,也很難建立自我信心。

希望自己的孩子具有某方面的天分,這是為人父母所渴望的,常聽到父母們說:「真羨慕你的孩子具有如此才華,唉!我的那位就真的是平平無奇,根本就找不到任何長處。」有這樣思維的父母,注定你只配擁有平平無奇的子女,因為你已放棄了幫助你的孩子釋放潛能。只有放棄孩子的父母,才有放棄自己的孩子,我相信每位孩子的天分、才能各異,但每一位孩子一定都有自己獨特特質,有的閃閃發光、耀眼得很,這樣的孩子是可遇不可求的,也是極少數;絕大部分有的卻是看似普通、需要父母細心耐心琢磨,才能讓孩子潛在光芒顯露出來。

有耐心、鼓勵、讚賞是令到孩子發揮潛能的最好方法。

有次在海洋公園,有位小朋友因害怕不敢玩「青蛙跳」遊戲,只聽到他的媽媽大聲喝斥「沒鬼用,你看小過你的都不怕,帶你來玩是浪費錢。」試想這樣母親又怎能令到她的孩子發揮出潛能呢?如果這位母親能耐心地鼓勵孩子去嘗試,那效果就不一樣了,當孩子肯嘗試了,接下來就應讚賞了,這樣就幫助孩子跨過了一道障礙,同時,孩子也建立了成就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