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星期三

超現實百變天后,Lady Gaga談藝術 - 卡夫卡

2014年1月15日 - 信報

牛肉衫、黑皮內衣配大褸、仿西班牙超現實主義大師達利塗上白色睫毛膏,經常以出位妝容與衣着示人的Lady Gaga,不時帶來「驚喜」,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百大名人

那些創作造型,在她身上猶如一件件藝術品,變成自我解放與自我創造的象徵。2013年,權威財經雜誌《福布斯》(Forbes)選出三十位三十歲以下的傑出人士,二十七歲的Lady Gaga繼續榜上有名,同時於全球最具影響力的百大名人之中,排名第二,僅次於電影《白宮管家》的女主角、美國名嘴奧花雲費。

她的行為、服裝被視為焦點,細觀其表演內涵,萬變不離其宗:強調個人主義。她最近接受BBC World News節目The Culture Show的主持Miranda Sawyer獨家專訪(1月18日,有線75台、NOW320台),花更多時間來談論藝術、流行文化,而不僅是個人職業生涯和專輯。她承認:「集體創造的音樂世界是可怕的,我討厭它,因為他們(公司)試圖告訴我該怎樣做。」


節目中,她以夢幻虛空的眼神凝望主持人,直話直說。有別於一般talk show,訪問設於悉心布置的一個白色房間之中,堆滿了白色簾布覆蓋着的雕像,在如此超現實的氣氛下,她不時閉上眼,稍作冥想,慢慢吐出說話。

許多人對她的印象是,從不吝嗇公開展示她的胴體。身高五呎一、大腿粗壯,貫徹大膽作風,扭動身體、穿內衣拍MV或公開演唱,幾乎是她指定動作。傳統基督教、伊斯蘭團體批評她,唱歌時只穿內褲及胸圍,並自稱為魔鬼孩子的使者。

「如果你有能力改變世界,便必須盡力去做,令世界變得更美好。」作為全世界最具影響力的人之一,Lady Gaga靠言行出位,同時為社會邊緣化的人發聲,支持同性戀、雙性戀者自愛自強。她早前於紐約市一場同志遊行中,大唱the home of the gay,提出社會理應容納多元性取向,獲得不少掌聲。

不少偶像心疼自己粉絲,Justin Bieber叫自己粉絲做bielieber,Lady Gaga暱稱其粉絲the Little Monsters,粉絲因而稱呼她為Mother Monster。現時,超過四千萬人在Twitter上關注了Lady Gaga,她曾經送出打氣訊息,拯救了一名透露想死的粉絲。

死亡時間

去年Lady Gaga臀部受傷,接受治療令她承受痛苦不在話下,她要取消部分巡迴演唱會,收入減少,連治療後休養期間,部分好友更疏遠她。她形容這段「死亡時間」:「第一次意識到,我對表演舞台和對歌迷的崇拜是多麼的依賴,但是,黑暗的時刻迫使我找到新的樂趣,就是深入鑽研藝術世界。」

Lady Gaga未走紅前,曾於紐約大學藝術學院就讀,後將重心轉移到音樂事業。談到流行音樂和性之間的複雜關係,她覺得性慾是被賦予one-dimensional quality的流行文化,所以她試圖增加深度和意義。「許多時候,我並不特別覺得自己很性感。」

顛覆過後,真實一面又如何?她對藝術又有什麼追求?喜歡Lady Gaga的朋友可不要錯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