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星期一

化作千風 - 李維榕

2014年1月11日 - 信報

一個人怎樣處理自己的後事?可以是十年後的考慮,也可以是一轉身就要面對的問題。

我婆婆去世前,每次長居海外的子女回家探望,都會帶着全家去為她找骨灰龕,我們也陪着她像找房子一樣,細看每個龕的位置是否景觀寬敞,光線充足,左鄰右里的照片是否面目友善,千萬要避開惡鄰。好不容易才找到大家都認為合適的,婆婆也就十分放心地再也無後患之憂了。

公公病重時,沒有人敢與他談死,更難以提到身後事,也不管他生前多麼討厭繁文褥節,身後完全任人擺布。家族有一種迷信,認為人在彌留前必須穿上壽衣,才會為子孫帶來福氣。因此在臨終時,家人手忙腳亂的為他更衣,只見他眉頭緊皺,滿面的不耐煩,連安靜地離去的權利也被奪取了。

最近朋友從網路上轉來一篇葉金川寫給子女的書信,吩咐下一代怎樣為他安排後事。葉先生是台灣前任副巿長,也是著名的登山專家,登過不少名山大川。他認為一個人如果能在「生前」頭腦還清楚的情況下,讓配偶子女都了解自己對生命盡頭的態度,應該可以減少在急救或處理喪葬時家屬面臨的掙扎與糾紛。

書信交代遺願

這篇文章很值得我們思考,也許灑脫的人生應該就是如此吧!

必然有這麼一天「葉家宴」不會一直開,天下宴席總要散的。根據生命表,19年後 我必須跟大家說再見,但可能是下一刻,也可以是38年後;就怕還沒準備,匆忙間上路,重要的忘了說,不如現在說個透徹。

兒子們,記着:

如果我沒法醒過來不要串通醫師凌遲我!我想活得精采、走得帥氣,不要管子,有氣切管、尿管、胃管,怕走得牽絆;停止維生治療吧!多拖幾天並不會增添我生命的色彩。

心臟升壓劑、洗腎、葉克膜省省吧!健保都快倒了……。

能用的都送人,心肝應還是好的;有了我的心可以登高看更遠!有我的肝酒量不會退步!至少眼角膜、骨頭可以用,腎臟最珍貴,我腎沒有虛。

兒子們,孝順爸媽要趁現在!我走了後孝順就成了做樣子、給外人看的;

所以追思葬禮省了,墓園、墓碑也不環保,偶而將爸爸放在心裏就可以了。

骨灰火化後,混合飼料丟在七星潭餵魚!留下一小撮帶到合歡北峰,灑一點點就好;記得帶你們的媽咪來陪我,在她百年後,雖然有時嫌她嘮叨,但沒人唸了倒是有點不習慣;有老伴很幸福的,感恩啦,老婆。

親朋好友們:不用來,沒追思會,白包也省了。如果堅持要付,預付可以打六折,我現在要用。網路上留有我的語錄,還有給大家的真心話;沒事上網看看也許會有新啟示。

想我的時候來合歡北峰!能來,任何時候都歡迎,但四到六月最好。看看高山杜鵑,帶來香檳,別忘了高腳杯,我喝酒可是要有規矩的;

可以教你們看星座:天蠍心宿二、牛郎織女天津四、獵戶大犬、冬季正三角。不會看?可別說是我山友,這樣我多沒面子呀!

我可以接受不爬山的山友、不騎車的車友、不喝酒的酒友、就不能忍受──看不懂星座的山友!

我一生清風,但求化為千風,了無遺憾。

愛你們的葉金川

理想送行場面

葉金川的書信在網上常有轉載,這一封是我最喜歡的版本。一個人要活得精采不難,要死得瀟灑就很不容易。專門作臨終輔導的家庭治療師Ruth Moore在自己臨終前,把親朋好友都請到床前,對他們說:「我知道我死後,你們會來追悼,不如趁我現在還活着,就告訴我,你們會說些什麼?」Ruth就是這樣不但參與而且主持了自己的追悼會。

我不知道臨終前聽別人對自己的歌功頌德,是怎樣的一種感覺。對我來說,那絕對不是一件有趣的事。我想Ruth也不是真的想聽友好的追悼表揚,她只想在離去前,有機會與自己親近的人最後相聚。

這種想法很浪漫,只是人在病重時,大都力不從心,不一定有精力處理如此情緒高漲的道別。有人留了一瓶1982年Chateau LaFite,一直想找個值得慶祝的機會開瓶,等到病危時,想與友好最後一次分享,卻再也來不及了。人的一生真的可控制的事物不多,尤在彌留之際,人人都手忙腳亂,情緒失控,千言萬語也難言了,又何來對酒當歌的灑脫?尼采的宿命論,認為人的出生就是注定步向死亡,如此說來,葉金川的未雨綢繆是個明智之舉。當然,怎樣處理後事,每個人都有不一樣價值觀,不一樣的期望。我看過一部意大利導演Fellini的電影,整部影片是描寫一個喪禮,一艘大帆船,載着各式各樣的人和動物;一頭大象,一群猴子,穿梭在七彩裝扮的小丑、黑白服飾的修女,還有Fellini製作中經常出現的一位超胖女士當中,你追我逐。整個過程好像參加了一個混亂的馬戲團,或是一個彩色繽紛的嘉年華會,也不知道誰是主人,誰是客人,甚至誰死了。鬧哄哄、亂糟糟,在一片悠揚的女高音歌聲中,揚帆出海!

片名我忘掉了,但是影片內的境界卻歷久不忘。如果我死了,這將是我理想的送行。當然最好還要加上美味的食物,把家中藏酒及山珍海味都全部帶上,為各人提供一頓歷久不忘的美讌。我自己雖然無法再好好品嘗,一別紅塵,且留一番滋味在人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