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星期五

分手的怪誕科學原因 - 陳頌紅

2014年1月7日 - 信報

通常,凡事有點科學證據支持,或者資料來自有威望的學術機構,我們會傾向相信它多一點。

例如,哈佛大學所做的研究,應該會比大角咀街坊福利會所做的研究,規模大一點、分析專業一點吧?

又例如,科學家說幸運物件確有作用,怎也比廟街「睇相佬」說穿紅內褲會轉運,更值得相信吧?

所以,當科學家煞有介事地研究男女分手理由,我都會相信 ──即使,有些理由實在有點「騎呢」。

根據《赫芬頓郵報》,瑞典于默奧大學一項跨越十年(一九九五年至二〇〇五年),對過百萬對夫妻或同居男女所作的分析研究指,如果一對夫妻或者情侶的居所與工作地點距離都很遠,以車程計算,每程最少需時四十五分鐘的話,那麼,他們分手的比率就更大。研究顯示,在這十年之內,百分之十一的受訪者已經離婚或分手,當中大部分都是居所與工作地點距離很遠的人。學者沒有解釋原因,但我猜,應該跟舟車勞頓以致體力下降、精神欠佳,以及相處時間減少有關。

萬一你的居所碰巧跟工作地點距離很遠,也不必過度慌張,因為研究人員發現,如果這種舟車勞頓情況已經持續了至少五年,或者在你仍未同居、結婚前已經如此這般上下班,你跟伴侶的分手機率,也只會比其他人輕微高出百分之一而已。

另一個奇怪的分手原因,是由挪威科學家提出的:如果夫妻二人要平均分擔家務,離婚率竟然比只有妻子一個人做家務的家庭,高出五成。因為夫妻一起分擔家務的家庭,價值觀通常會比較新派,那就是說,婚姻也許沒那麼神聖,分手可能就較大。我又終於明白,伴侶不做家務,原來是想跟我白頭到老,太感動了。不過我也別高興得太早,因為一個離婚網站的調查發現,如果夫妻二人的體重都介乎於一百至二百磅之間,離婚率會較高,超過二百磅,離婚率較低。咦?不是大部分人都介乎於一百至二百磅之間的嗎?那比例上當然高了。看吧!由科學家做的研究,跟網站做的,始終有分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