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星期一

為憤怒妻子做備忘錄 - 李維榕

2013年11月30日 - 信報

這一對夫婦十分可愛,他們對誰都好,就是無法對彼此好。丈夫說,他最希望是與妻子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妻子卻說:「他這全是為自己着想,並非為我!」既然不是為她,她當然不肯合作。

丈夫知道自己多年來忽略了妻子的感受,設法補償。他說,最近上了一個很有用的課程,學會了怎樣跟妻子溝通。他不斷問她:「有沒有發覺我最近改變了很多?」

妻子卻只翻白眼,說:「如果你用上課的時間來幫我做事,那才是改變!」

對丈夫來說,無論自己怎樣努力,都不被對方接受。對妻子來說,丈夫無論做什麼,都是強迫她就範,只為滿足他自己,與她的需要無關。她說:「你現在老了,想有個好伴,才來關心我們的婚姻關係,我才不會讓你容易得逞!」

這就是他們三十多年來婚姻的一個寫照。總是鬼使神差,總是陰差陽錯,表面看來他們是美滿家庭,一同工作,一同持家。他們養大兩個很出 色的孩子,最近還做了祖父母,那是天大的喜事!事業有成,有兒有孫,多年的辛勞,現在是收割的時候了,偏偏夫婦間多年深藏的問題開始浮現。

丈夫無限苦惱,他不明白,像他這樣顧家的男人,不抽煙,不喝酒,不找女人,為什麼不被妻子欣賞。他上了很多婚姻輔導的課,每學到新招,都感到興奮,趕着回家實踐,只是每次都在妻子面前碰一鼻子灰,讓他沒趣。但是他並沒有放棄,我就是在課堂上碰到他的。

都是你的錯

他告訴我,曾與妻子接受輔導,就是沒有效果,問我可不可以見見他們夫婦倆。我見到他們時,已過了好一陣子。我問他們,為什麼上次輔導不成功?

丈夫解釋說:「上次的輔導師,不明白我們之間的問題所在。」他還沒說完,妻子已經搶着打斷:「不明白問題的人是你!」

對妻子來說,丈夫就是問題所在。只是她無論怎樣投訴,丈夫都聽不入耳,總有他自己的一番道理。他永遠是正面的,不聽反面說話,問題是,他愈表現積極,妻子愈是負面。他是這樣上天下地,堅持找尋出路。但是無論他怎樣嘗試,妻子都只管潑冷水,沒有一件事贏得她的認同,情況讓人慘不忍睹。男人像個大孩子一般滿臉委屈,女人的冷水也愈淋愈痛快。有趣的是,丈夫說想接近妻子,但他大部分時候都在逃避妻子的追逼,妻子說對丈夫要求親 密沒興趣,但是沒有放棄任何一個可以數落他的機會。其實老伴如此不滿,理當探討婚姻在哪裏出了岔子,究竟在哪裏惹怒了她?但是男士搜盡枯腸,從專家身上找智慧,偏偏就沒有去問問身邊的「專家」,畢竟婚姻是兩個人的事,並非他一個人可自行解決。

但是不問猶可,一問起來就引發出千仇萬恨,由結婚開始,妻子就懷下千般怨氣。隨着兩個孩子長大,這股怨氣也一天天長大。妻子只覺得丈夫多年來完全沒有理會她的感受,專橫自私,一切行為都只是為了自己需要,什麼事也沒有問過妻子的意願。加上一同在家庭企業工作,也不知怎的,她把工作都往自己身上推,結果弄得自己骨瘦如柴,肌膚緊繃,本來甜美的面孔都乾粗起來,丈夫卻是水分充足,體形放鬆。妻子說,那是因為他是一個完全不負責任的丈夫!把她的青春和夢想都摧毀了。

丈夫聽得一面靦覥,那絕對不是他自己心中的形象。自問大半生最關注的是家庭關係,而現在最大希望就是夫妻和睦,活得開心,沒想到任何嘗試都被對方罵得狗血淋頭。加上他是家和萬事興的信徒,無法面對妻子一宗又一宗的指責,只想習慣性地逃避。

治療室的好處,就是逼着當事人面對彼此,處理彼此的分歧,誰也逃不了,妻子雖然咄咄逼人,沒一句好話,但起碼不是消極對抗,只是趁丈夫沒有如常一聽到自己發惡就借道遁,乘機發洩多年之憤罷了。

雙方都受罪

如果丈夫真的要求親密,就得面對她的憤怒,排解她的憤怒。但是妻子每投訴一宗事,他都振振有詞,不停為自己解釋,而他的每一個解釋,只會帶來她的更多抨擊。循環又循環,周而復始,怪不得三十年來都沒法解決夫妻的困難。也許丈夫所期待的親密度,只是一種傳統式的夫唱婦隨,他並不想真正了解她的內心世界,而妻子卻是立場堅決,如果不讓她吐盡苦水,別想有好日子過。她說:「我知這種態度是不對的,但是一切都是他造成的。」現在是報復時候吧!

她並非不知道,懲罰丈夫,也同時是懲罰自己。只是這擁抱多年的怒火,怎能一下子就放下!此時此境,重要的並非什麼溝通技巧,而是兩個多年來沒有好好交流的老伴,是否可以放下刀劍,一同學習怎樣做彼此的好伴侶!

丈夫說好,妻子卻說不成!還沒有洩憤洩得夠,現在絕對不肯與老公盡棄前嫌,重新開始!我說那好吧,就讓妻子洩個徹底,從盤古初開起吧!

問題是,妻子說的每一宗事,從家居生活,以至旅遊玩耍,丈夫在何時何地說了一些暴躁的話,她都記憶猶新,她說:「我有個perfect memory!」偏偏男人是絕對地健忘,沒有一宗事上心,老是問:「有這一回事嗎,我怎麼記不得?」女人更是恨得牙癢癢。

我嘆一口氣,對男人說,你的妻子有個perfect memory,而你卻什麼都記不得,如果你想接近她,不如就為她執筆,把她的每一宗恨事,詳詳細細地記錄下來,每日一宗。無論她說什麼,對與不對,你都不用反駁,只是實錄,也許一兩個月後,你將為她完成一本「憤怒老妻的備忘錄」。

妻子十分高興,用手比劃說:「到時將有這麼厚的一疊!」我說:「太好了!那將是一本暢銷書,為現代婦女訴盡心中情!」

男人答應執筆,天天聽老妻講故事。如果他真的為妻子寫憤怒備忘錄,那麼他便天天都有機會與妻子交流,而妻子又天天都有一個發洩機會,如果這樣也不能讓她放下介懷,起碼會為世間上的癡男怨女留下金科玉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