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星期一

兒童面試培訓班 - 馬露明

2013年12月14日 - 信報

最近湧起了一股「兒童面試班」的熱潮。不久之前,我看到一個關於「BB面試課程」的巴士廣告,全因為家長要為孩子突破重圍,爭奪一席緊張的幼稚園或小一學位而衍生無窮壓力,才令這些「面試訓練班」的需求大大增加,甚至成為家長和孩子之間的常態──虎爸虎媽們急於登記和支付昂貴的學費來參加培訓課程,學習怎樣訓練孩子準備面試;而小朋友則參加速成培訓班,學習在不久後的面試中以最佳表現示人。

我從來不支持這類面試班。與其打造和培訓孩子個別的面試表現,我更情願花多點時間來發展他們的社交技巧──幫助他們在面試場景外的不同環境中都能應對自如的技巧。假如我們只強調在面試時直視他人,是否代表其他場合便不重視眼神交流?假如我們只培養孩子在面試中給予「正確答案」,是否意味着他們在其他場合中也應該使用死記硬背的「正確答案」?

我堅持教育孩子價值觀、禮儀及社交技巧,但並非為了面試,而是這些元素於任何社交環境中都為必要。我相信,如果我們能夠不斷教導和教育孩子價值觀、禮儀及社交技巧,根本不用刻意打造這些技巧來應付個別面試。

日常訓練

以下是一些我們可以持續地教導孩子的技巧,以身體不同部分劃分最能幫助記憶:

眼:眼神

學習與人保持眼神交流很重要,並不是因為面試官會為此項評分,而是因為眼神接觸是表示尊重的基本禮貌。與正在對話的人保持眼神交流,能令對方意會到你有興趣與他交談,也是認真地聆聽和留意他的面部表情。嘗試訂立一些規矩,如果孩子不看着別人的眼睛說話,便要從頭再說一次。

耳:聽從指示

不單只面試中需要聽從指示,日常生活同樣需要,例如學生需要聽從老師、家長、監護人或其他的指令,也是表示尊重的舉止。假如在家裏或學校裏也能好好教導孩子聆聽別人的話語,他們在其他地方很可能也會聆聽別人的指令。假如當他們應該收拾房間卻沒做到,然後便有家傭幫忙收拾,他們便會學到即使不聽從指示也可以安然脫身。這絕對不會是你希望培育的習慣。

口:禮貌說話

唔該、多謝、請問、對不起等話語,不應只用在面試中,而應要時常使用。假如孩子平日沒有學習應有的禮貌,那麼請不要期望他們能在對外的面試中表現出來。讓禮儀成為首要培養的品德,漸漸便會潛移默化成他們的習慣。如果孩子表示想要一些事物時,沒有說「唔該」,那就不要給他。

手:分享

我們的手是用來與別人分享玩具、給正在哭的人遞上紙巾、和當別人做得好時拍拍他的背來以示支持。我們首先必須成為孩子的榜樣,令他們明白我們的手是用來愛護他人和分享。假如他們可以定時定候學習做這些事,到他們在集體面試或其他場合時,也能自如地與其他人玩樂時表現出來。

為你的孩子準備好他們的人生而非面試,畢竟人生遠比面試長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