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星期二

提高孩子的免疫力(三):舒緩鼻塞方法 - 嚴浩

2014年01月21日 - 蘋果

首先要介紹一種精油叫桉樹油,桉樹,又叫尤加利樹,是澳洲睡熊的家,尤加利精油常見用在治療咳嗽、傷風感冒、鼻喉黏膜炎的成藥中;對緩解容易波動的情緒也有作用。

尤加利蒸氣療法有效舒緩鼻塞,也有很強的抗菌效果。

方法一:將臉湊近一盆熱氣騰騰的水,要確保蒸氣不會燙傷皮膚,在水中加入幾滴尤加利精油,加一點菊花(藥房有),然後用毛巾蓋住頭部,讓毛巾自然垂在水盆兩邊,以便將蒸氣收攏在內。

方法二:燒一盆滾水放在房間里,關上門窗,加入幾滴尤加利精油,暖熱的蒸氣對舒緩鼻塞有效,但不可以將房間加濕到桑拿浴室狀態,過量水分會加重呼吸道問題。

用稀釋後的尤加利精油按摩整個前胸和後背,前胸從喉嚨開始,後背從頭髮線開始。尤加利是強效的精油,必須稀釋,尤其當用在孩子與嬰兒身上時必須謹慎,可以用甜杏仁油以最少一比一的份量稀釋。高血壓與癲癇患者最好避免使用。不能接觸眼睛,不能內服。

不可以大力擤鼻涕,否則鼻涕會被壓回鼻腔,弗吉尼亞大學的科學家建議每次只輕輕擤一個鼻孔。

睡覺時挺直身體、墊高頭部。將嬰兒竪直抱起,可以舒緩鼻塞。

醫生認為,牛奶中的beta-CM-7蛋白會造成鼻涕阻塞。

以上介紹的精油可以諮詢香港心腦保健會。前文介紹的食療法都要用,不是只用隨便一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