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星期二

小便顏色有因由 - 嚴浩

2014年01月28日 - 蘋果

在吃飯的時候如果有人講大便小便是很惡心的事,但是如果大小二便排不出來,那可是要死人的。美國俄亥俄州克里夫蘭診所製作了一張簡單易明的色塊圖表(What The Color of Your Urine Says About You (Infographic)),從尿液的顏色可以看到身體狀況,頭五個顏色與喝水有關。

1,透明無色:水喝太多,減少一點。

2,透明淡稻草顏色:健康,水份充足。

3,透明黃:正常。

4,深黃:正常,但應該補充水份。

5,琥珀/蜂蜜色:喝水太少,立即喝水。

這個色塊圖表從無色開始,以後顏色逐漸加深,到第六個顏色,是身體開始示警。

6,糖漿/深棕色:肝臟可能已經出現問題,或者嚴重脫水,如果情況持續要做檢查。

7,粉紅色/紅色:可能與食物有關,譬如甜菜頭、藍莓、黃薑、黃薑粉等;否則或有血尿,也可能無事,但也有可能是腎臟、腫瘤、尿道感染、前列腺問題等,要密切注意情況是否持續。

8,橘橙色:喝水嚴重不足,也可能是食物顏色的影響,也可能是肝臟、膽管出現問題。應該去檢查。

9,藍/綠色:可能是食物顏色,或者是吃過的藥物、或者某種細菌感染了尿道、或者一種罕有的遺傳性病。沒有生命危險,如果持續,要看醫生。

10,泡泡:無害,但如果泡沫多又持續發生可能有腎臟問題,或者是尿蛋白。一般有可能是食物中過多蛋白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