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星期一

安胎良方 - 嚴浩

2014年01月06日 - 蘋果

有一位讀者叫李姑娘,幾個月前給我來了一封信,為大家分享一個安胎良方,我把這個以中草藥為主的方請中醫朋友看了,又請天師伍壠天看一遍,瞭解到是可以借鑒的。這個方是在補中益氣湯和阿膠四物湯上作了一些加減,流產是中氣虛故,阿膠和紫蘇葉對女性好,止血祛風。

李姑娘:「介紹一個很好的中藥處方,希望留給有需要的後人。這是北京某大醫院一位留日的婦產科老專家在我臨離開北京時送給我的安胎良方,效果很好,可惜我到港後未能搞本行,偶爾也介紹給親戚朋友,效果顯著,甚至有子宮肌瘤的病人懷孕也給安了下來,順利分娩。

藥方如下──

五味子十八粒,炒阿膠五錢,紫蘇葉八分,焦白朮三錢,醋升麻一錢,陳皮三錢,炙黃芪四錢,當歸身四錢,醋柴胡一錢半,生甘草一錢,兩碗煎至八分。

習慣性流產(連續流產三次以上)病人懷孕後每半個月服一次,如果有出血,每天服一次直至止血,止血後再服一到兩天停服。非習慣性流產病人有流產先兆即服,每天一服,停止出血後一到兩天停藥,每月再服兩到三服。懷孕後無事也可以吃,可以預防,一個月服用兩到三服。

服用本方後如果有便秘是阿膠的關係,在方中加潤腸通便的中藥便可。」

由於這個方未必適合每一個人,有需要的人必須在中醫的監護下服用。本專欄的作者不是醫生,只能為大家保存和分享民間食療,請自己謹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