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星期五

抗乳癌的另一招 - 顧小培

2014年1月9日 - 信報

昨天談到,在人體中,雌激素的接受體有兩種,包括甲型(ER-Alpha)和乙型(ER-Beta)。以「乳腺」的發育來說,如果乳腺細胞欠缺ER-Alpha,乳腺不會發育(Proc. Natl. Acad. Sci. USA, Vol. 103, pp. 2196-2201);但若缺乏的只是ER-Beta,乳腺能正常發育生長,以及製造乳汁(Proc. Natl. Acad. Sci. USA, Vol. 95, pp. 15677-15682)。另一方面,若ER-Alpha的數量暴升,乳腺可會失控地增生,這可以導致乳癌(Cancer Res., Vol. 65, pp. 681-685;Am. J. Pathol., Vol. 163, pp. 1713-1719)。在這環節中,ER-Beta能抑制ER-Alpha的增生作用(Chem. Res. Toxicol., 2013年5月29日電子版)。

目前,醫生用以應付乳癌的藥,有兩大類。其中一類已在昨天介紹過了。另一類的功能,在於抑制一個叫「芬香酶」(Aromatase)的酵素,從而減少雌激素;例子有如Femara。為什麼抑制了芬香酶可以減少雌激素?人體中的「雌激素」,原是衍生自「雄激素」。在雄激素造出來之後,是全憑卵巢及脂肪細胞的芬香酶,把它轉為雌激素的。所以,若芬香酶被抑制了,雌激素也會減少。

不過,Femara有不良副作用:它可以引致禿髮(Ann. Oncol., Vol. 14, pp. 1689-1690)。當Femara抑制了芬香酶,它會啟動一個叫「五甲還原酶」(5-Alpha Reductase)的酵素,把(份量不停地高漲的)雄激素,轉為另一個叫「二氫雄激素」(Di-hydro-Testosterone)的荷爾蒙,後者可以令毛囊凋亡,而導致脫髮。

在這方面,也有補健食品能幫助調養身體,此物叫「黑升麻」(Black Cohosh)。在機制操作方面,黑升麻能藉着抑制一個叫「硫酸酯酶」(Sulfatase)的酵素,將雌激素的作用減低。本來,若有雌激素刺激一個正常的乳腺細胞(不良地)增生,這個乳腺細胞會用一個「磺基轉移酶」(Sulfotransferase),將一個硫酸分子貼在這雌激素上,從而把它廢掉。可是,一旦乳腺細胞已癌變,癌細胞會出動另一個叫「硫酸酯酶」的撒手鐧,除掉上述這個(雌激素上的)硫酸分子。黑升麻能抑制「硫酸酯酶」,從而協助廢掉雌激素,將乳腺細胞的(不良)增生叫停。

順便不妨一提:有幾種食品可以增加乳癌的風險。動物雌激素,例如雪蛤膏、海膽、魚子等,能刺激ER-Alpha。紅酒內的「白皮杉醇」(Piceatannol),乃是雌激素的增效劑(Agonist),請不要多喝(J. Mol. Endocrinol., Vol. 35, pp. 269-28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