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星期二

教育祈福黨 - 矢吹丈

2014年1月21日 - 信報

各位觀眾,2020年度全球最大騙局,drum roll唔該……眾望所歸,教育以高票當選!

這不是我的偏激看法,是前幾天在網上看了一篇訪問後的有感而發。訪問的主角是美國一個二十八歲的法律學院畢業生。他後悔念了個JD學位,因為到頭來年薪只有4.5萬元(美元.下同),但欠下的學生貸款卻達20萬元。以他還債的速度,四十年也還不完。申請破產也不是辦法,因為學生貸款是不能一筆勾消的。現在他惟有和父母一起住,不買車也不敢交女朋友。

我常跟人說讀書無用。說的是學位和文憑,那是靠賣夢想來賺錢的騙局。訪問的主角就有被騙的感覺。他說學校用一些古怪的統計方法,誇大畢業生的就業率和人工,藉此吸引人報讀。「你的學費就是教授們的新BMW。」這是那位主角親口說的。

每當我見到中年父母,拚了老命也要供考不上大學的子女讀副學士或IVE,我都有衝動勸他們不要浪費時間和金錢。他們可能因為學歷不高,所以迷信讀書可以改變命運,又以為文職和大公司一定較好。其實你去問問現在的女孩子,想要一個大公司文員做男友,還是一個西廚做男友,我想大部分都會選後者。

撇開學費不談,現在的課程五花八門,教學質素參差,有時讀了也是浪費時間。我有個朋友原本在英國做醫生,已是consultant級數。她想轉做管理又想看看香港有什麼機會,便回流,報讀了一個醫院管理碩士課程。

不過她對課程不太滿意:「上課時,內地和香港學生從不發問,只有外國學生參與討論,這種學習方式實在太inefficient。一次老師在堂上問,若公布一個醫生排行榜,讓病人投票,會帶來什麼後果。我答會造成name and shame的後果。你猜接着怎樣?洋人老師問大家是否知道name and shame的意思。全場鴉雀無聲,沒一個人敢答。結果要老師解釋。」

連讀書都不可以改變命運,難道真要有個富爸爸才成?也不一定。萬事都講供求,現在是學位一毛錢一打,膽識和厚臉皮卻很少見。我以前說過的經紀大姐大,她和老公(也是經紀)都沒有大學學位,但事業極成功,相識滿天下,比那些名牌大學畢業的trader不知有錢多少倍。就是因為他們擁有別人沒有的people skills和人際網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