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星期一

施比受更有福 - 馬露明

2013年12月28日 - 信報

「媽媽,今年我不需要任何聖誕禮物,我希望聖誕老人會把禮物轉送給菲律賓的小朋友。」

我從一位JEMS學生的家長口中聽到這件事,令我心頭驟暖。能夠有如此為他人設想多於自己的孩子,這才是真正的祝福。

每當我帶小朋友參與社會服務時,我都會告訴他們:

得到一些事物 = 令你快樂

施予一些事物 = 令其他人快樂,
令你快樂 = 令兩個人快樂

收到禮物時,我們會感到愉快;送禮物時,收到的人也會很快樂。當我們看到別人因此有多快樂,我們也會從中得到愉快的感覺。所以,根據我這個計算,施予比獲得更好!

需要感恩

很多人都視「感恩」為重要的特質,當中關乎我們此刻擁有的事物和懂得知足。很多時候,我們總會看到自己缺少的事物,然後抱怨,卻非看着我們擁有的事物而感到知足。即使有人可能在物質上一無所有,但也有很多事物足以讓我們感恩,因為生命中最美好的事物都是無價的:家庭、愛、擁抱、善心、健康和生命!如果聖誕是為了讓我們對擁有的一切表示感恩,那就與能否得到更多禮物無關!

後來在課堂上,我問孩子當說起聖誕時,他們先會想到什麼,幾乎都答「禮物」。我很喜歡買禮物給別人,也很喜歡收禮物,但如果我們把焦點錯放在禮物本身而非送禮的人,那麼我們便錯過了聖誕的真諦。假如媽媽送一條我很喜歡的圍巾給我,而我珍視這條圍巾多於珍惜她和她送禮物時的愛心,我便錯放了焦點。

聖誕是個很好的機會,讓我們對擁有的事物表達感恩之心,但我相信更重要的是我們應該對誰感恩。為我們生命中的人慶祝這個節日,也為他們在我們生命中的重要性和一起分享的愛而感恩。物質的東西來來去去,但人與人的關係則會保留下來。我期待這個聖誕與家人和朋友一起度過,同時慶祝我們之間能夠擁有的關係。

而世上最偉大的施予者是天父本身,祂賜予我們生命和救贖。看看聖誕的真正意義,是天父給予我們每一個人最偉大和最親愛的禮物──耶穌,祂的兒子。我祈求這個聖誕,每個家庭都重視互相感恩,也對天父感恩。

「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裏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 雅各書1:17。

聖誕快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