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星期四

健康陷阱葡萄籽油(下) - 嚴浩

2014年01月01日 - 蘋果

從葡萄籽油瓶子上的營養標籤永遠都不會看到「含有反式脂肪」,但只要加一點熱,它比任何油都被氧化得快而成為反式脂肪,所以葡萄籽油雖然煙點高,卻成為了一切油中的最大健康陷阱!

人類細胞中只要多於超過百分之四的多不飽和脂肪就會引起健康問題,如果是長期素食者,當食物中唯一的脂肪是來自這種加熱後已經成為反式脂肪的油,或者任何煮食精煉油,身體中一定會有炎症,長期器官發炎會引致早衰、短壽、血管病變、糖尿病、癌症、骨質疏鬆、關節炎、脊椎病變、牙周炎等等。

2013年3月,科學家(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 School of Medicine)從一個有1000人參與的科研中發現:常食用含有反式脂肪的食物使人易怒、攻擊性變強,研究人員因此建議,尤其不要給未成年人食用含有反式脂肪的食物,反式脂肪來源當然主要是垃圾食物,但與每天吃的油也有關係,這是因為不良油脂刺激了一種與壓力有關的荷爾蒙叫皮質醇,肥胖也與皮質醇失去平衡有關,這些重要健康知識長期素食者都應該瞭解。即使未加熱過的多不飽和脂肪也不可以是素食者唯一的脂肪來源,過多的多不飽和脂肪會令到甲狀腺機能減退,新陳代謝受阻,長期素食者要吃不同種類的「好」植物油,包括含有飽和脂肪的椰子油。

適合中式煎炒用的油不多,目前我能找到的只有野山茶油和椰子油,這兩種油含有大量人體必須又無法自己製造的脂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