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星期五

身教 - 許芷茵

2013年12月7日 - 信報

認識湯太太多年,印象中她是位溫文有禮的淑女,跟丈夫外出應酬時沉默寡言,時時微笑。幾年前湯家增添了小成員,由於是家中首名孩子,新任父母忙着照顧幼嬰,很久沒有參加大夥兒的聚會。最近,孩子已有兩歲多,湯氏伉儷攜同幼兒再度活躍於友儕間的社交活動,小男孩長相可愛,擁有適齡孩子的活潑好動,可是最叫人印象深刻的是小小孩童一口相當具侵略性的詞鋒:「你重唔乖乖哋食飯,一陣唔帶你去街!」「你一分鐘內唔出現,我唔會畀你有好日子過!」「你再亂郁,我掟你落街!」……說的稚童無心,聽的成年人卻一陣尷尬──須知道孩子從來都是白紙一張,沒有幼童天生懂得說這種威嚇性的說話,家中一定有人長年累月以這種語氣這種口吻這種遣詞用字溝通,孩子耳濡目染,一有機會便使將出來,把家風露底──不管湯先生人前如何溫文儒雅,湯太太如何賢淑婉約,在人後明顯是另一種氣氛。

培養讀書習慣

相信所有父母都希望好好教育孩子,培育孩子成為比自己更加優秀的人。這是我的切身體會:到有了孩子,才醒覺自己的種種不足,並希望孩子比自己做得更強更好,例如我本來就是一個很能接受自己沒有什麼數學頭腦的人,但對孩子,我可不能撒手不管:「他是藝術家脾氣嘛,就是不會理財管數!」並很着緊地教會他們儲蓄、記錄財政狀況、看懂「紅簿仔」上的出入賬,外出旅遊時教他們運算滙率。為了身體力行地把好習慣引入日常生活當中,我從一個結賬不大查看賬單及知道戶口裏還有錢就不大看銀行記錄的人,訓練自己對數字認真,因為孩子看的不是你怎麼教,而是你怎麼做。

時時有家長問我,怎樣可以鼓勵孩子多看書,我馬上會問的是:那麼你們在家也看書嗎?我知道很多現代父母都有跟孩子一起讀睡前故事的習慣,但如果爸爸媽媽本來便愛看書並時常一書在手的話,孩子潛移默化地感染家庭的書卷氣,看書便成為一種不必鼓勵也自然成風的事。相反,如果你天天向孩子宣揚看書的好處,自己卻從來不與文字打交道,成功讓孩子真心信服的機會接近零。

成人改變自己

有老師跟我投訴小一學生一口粗言穢語,差不多隔天便要罸站或留堂,我說要徹底解決問題,不如你做個家訪,看看家中有誰習慣用這種語言表達自己。正如習慣在電影播放途中講電話及進入電梯非但不等人並盡快按關門按鈕的人,根本不用妄想會教出為人設想、有公德心的下一代。如果你時常痛罵或責打子女,又如何要求孩子不以發脾氣或打弟妹、打同學來宣洩內心不滿?

不少朋友告訴我,在成為父母之後,他們亦同時變成更好、更可愛、更有道德的人:「我開始在公車上讓座」、「我不再賴床,早上起來一定收拾床鋪」、「我永遠不忘記說『請』及『謝謝』」、「我小心言辭,並決心做一個講得出、做得到的人」、「我學習收歛壞脾氣,有時氣得馬上要爆炸了,我會在心中數十下,或是乾脆走開冷靜一下」、「我對自己的爸爸媽媽更有耐性,有時他們長氣地滔滔不絕,我以前會表現不耐煩,現在覺得被父母『哦』有時也是件幸福的事」。以上種種,源於父母都明白身教比言教更有威力,同時亦見證愛的偉大──因為愛孩子,並希望他們成為比自己更優秀的人,成年人都毫不吝嗇地改變自己。

兒童教育工作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