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星期一

恐懼不再 - 馬露明

2014年1月11日 - 信報

恐懼就如癌症,從內而外把我們逐漸蠶食,阻止我們步出自己的安舒區,使我們因畏懼失敗而不再盡力,也令人放棄追逐夢想,最終只能看得到命運的側面。這一種令人殘缺的疾病遍布各年齡、社會經濟階層和人生階段。

在我的工作中,最常在家長身上看到它的蹤迹,從他們懷孕那刻起開始萌芽,自此滾存:最初是擔憂孩子的安全、幼稚園面試與爭取學位、稍後更加上考試成績、升學問題和青少年反叛行為等,這張「恐懼清單」不斷伸延。我們都知道父母給孩子的影響力,時刻憂慮的父母多會培養出時刻憂慮的孩子,對未來、對失敗和對未知的事物皆充滿恐懼。

信念驅恐懼

恐懼於我並不陌生,讓我驚怕的事物和情況很多,只要放一隻蜘蛛或拍動中的鳥兒在我面前,你便能夠目睹我的驚惶失措。但這些只是皮毛的恐懼,我與很多人一樣,不斷與未來和失敗的恐懼鬥爭,因此我明白從這些恐懼中掙脫出來,讓自己自在地生活有多重要。

新年伊始,我與朋友一同制定了新一年的大計和目標。當我這樣做的時候,我知道絕不能讓恐懼駕馭自己,否則便會因為害怕失敗而把目標定得太低,甚至完全不敢定下任何目標!

解除恐懼的心藥並不是勇氣,而是一種信念。恐懼束縛我們,而信念則讓我們擺脫束縛。我的信念來自製造我和讓我的生命充滿意義的上帝。當我知道世界上有這個衪清楚我的將來和愛我,我便會覺得很放心和不再害怕;衪更賦予我力量來面對恐懼。

魁梧守衞者

試想像生活在山上一間很容易被盜竊的房子裏,害怕是自然不過的反應。我可以嘗試鼓起最大的勇氣,但相信我依然會覺得害怕;可是,當我知道有一位魁梧的守衞保護着我時,我便會感到安全。我對守衞的信心使我遠離恐懼,更何況是對這位全知、全愛的上帝的信念呢?

踏進新的一年,未來充滿了新的希望和期待,讓我們一起以信心來設定目標和大計,不要再被恐懼阻撓。我希望大家也能踏出新的信念,並順利完成計劃於今年完成的事項。

2014快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