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星期三

番石榴的好 - 嚴浩

2014年01月29日 - 蘋果

朋友中不少同時有糖尿、高血壓、肥胖、心臟病,甚麼食物可以一網打盡?

我推薦石榴。石榴有兩種,一種是黃、綠色的,香港叫番石榴(psidium guajava),台灣叫芭樂,主要產地是亞洲;另外一種叫石榴(pomegranate),是紅色的,主要產地是國外。這兩種石榴都有非常高的醫療價值。

番石榴原產於南美洲,N年前從南非傳至中國大陸南方,大約三百年前被大陸移民帶來台灣。《全國中草藥匯編》介紹:番石榴藥用價值高,可防治高血壓、糖尿病,對於肥胖症及腸胃不佳之患者,是最為理想之食用水果。

吃番石榴主要是吃果肉和皮。番石榴可以止鼻血和牙齦出血,這是因為它含有維生素B群,所以推薦給有牙周病的患者。

番石榴的維生素C是橙的8倍,是香蕉、菠蘿、番茄、西瓜的30-80倍。番石榴可以防癌抗癌,它含有豐富維生素B17。它更是一種天然的鎮靜劑,能夠幫助孩子與大人對抗壓力,減少焦慮和不安的情緒,說明番石榴可以調整腎上腺荷爾蒙。

番石榴的熱量最低,又容易有飽足感,是減肥食物。

番石榴能加強心臟健康,控制高血壓和膽固醇,同時也可預防腦退化和白內障,這是因為內含鉀、鎂、磷等礦物質。種子中鐵的含量為熱帶水果之最,但只可以與果肉一起用攪拌機打爛才服用,否則會胃痛。番石榴性溫,無毒,還適合小兒盜汗與中耳炎,連濕疹止癢都有效。如果多吃後便秘,就要減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