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星期五

愛在大學畢業前 - 陳頌紅

2014年1月10日 - 信報

印象中,念大學很忙。

忙上課(我把大學當成是工聯會興趣班,比九成九同學多選了很多跟畢業必修完全無關、但我很想學的無無謂謂科目)、忙溫書做功課(結果辛苦是自找的)、忙練琴(不過偶爾會躲懶 ──「偶爾」的意思是,一星期有五天不練琴,只在見教授前兩天拚老命練)、忙做兼職(因為要養汽車和七隻吃窮我的貓貓)、忙搞活動(在沒有對手的情況下,當了一屆中國同學會會長和兩屆香港同學會會長)、忙吃喝玩樂(否則當這些會長來幹嗎)、忙思鄉(每年暑假在香港回美國後,都會狂煲香港電視劇以撫鄉愁)、忙暗戀系中長得像尊尼特普的男同學(其實時序應該反過來──因為暗戀那個男同學,之後才在一個電視劇集裏面偶然發現尊尼特普長得很像他),還有,忙戀愛(不能白白浪費大好青春去守候高高在上的「尊尼特普」,總要在其他可親可愛的男孩身上找點心靈慰藉)。

在大學忙戀愛的人,當然不只我一個。BBC網站引述英國倫敦國王學院心理學家Glenn Wilson的話:「大學像一個安全美麗的繭,可以讓青年男女在裏面盡情而無憂地談情。」因為在校園中,大家歲數相近,思維喜好相似,加上一起上課、一起參加活動、一起計劃假期,這一切都為戀情提供了完美催化,增強愛的感覺。所以很多大學生都會在大學找到伴侶,享受無壓力的愛情。「就像在一艘航行中的郵輪上戀愛,因為它跟陸地分割,大家都可以暫時脫離現實。」但研究發現,雖然有七成大學情侶看好自己戀情,事實上,不到一半人能開花結果。英國編劇兼小說作家Amy Jenkins認為,由大學畢業直至踏進社會工作,是我們成長得最快的一段時間,我們開始走出校園那個小小世界,被迫面對現實,還會遇上不同背景、不同思想、社會經驗不同的人,我們的眼界擴闊,逐漸摸索到一條自己想走的路,於是,小情侶的分歧會愈來愈大,最終導致分手。不錯,我跟大學戀人已形同陌路,他日在街上碰到,也許連一句問候都說不出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