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星期四

健康陷阱葡萄籽油(上) - 嚴浩

2013年12月31日 - 蘋果

關於廚房中煮食油對健康的影響我已經講過很多次,很多相關文章也已經收錄在《嚴選偏方》2中,但有一種油一直沒有講,那就是葡萄籽油(grapeseed oil),這種油絕對是健康的陷阱。葡萄籽油有比較高的煙點,216℃(421℉),這是事實,但製造商隱藏了另外一個重要的事實:葡萄籽油含有極高的多不飽和脂肪,多不飽和脂肪只要稍微加熱就會釋出反式脂肪酸、自由基,使到身體器官發炎,對健康造成長期的損害。

葡萄籽油和橄欖油一樣只適合冷拌,超市中所謂適合高溫的橄欖油都是用化學方法把份子改變後的氫化油,只是一種賺錢的商品,不是為了照顧我們的健康而製造的。葡萄籽油含有70% Omega-6多不飽和脂肪,照理說應該對健康非常有利,有些牌子還自稱含有77%,以下是幾種油的比較:玉米油含有54.5% Omega-6多不飽和脂肪,葵花籽油68%,黃豆油51.4%,棉花子油52.4%,芥花子油19.0%,以上的油都含豐富的多不飽和脂肪,但葡萄籽油是其中之冠!再提醒一次:多不飽和脂肪只要稍微加熱就會釋出反式脂肪酸、自由基,使到身體器官發炎,對健康造成長期的損害,而葡萄籽油是其中之冠,所以,葡萄籽油應該還是不應該放在廚房中?(資料來自Wikipedia、Eat Naked、Butter Believer……)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