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星期二

什麼是成功的人? - 若靜

2014年1月7日 - 信報

剛過去的聖誕節有幸與朋友一家出外旅遊,她有兩個兒子,都是極之聰明,但性格卻南轅北轍,大兒子好勝心強,自我感覺極好,言談舉止常常流露出「天下之大,捨我其誰」的雄心壯志,他酷愛看歷史書籍,短短的幾天行程,時常是一卷在手,連吃飯時也是孜孜不倦,他毫無謙卑之心,時常坦率揚言,絲毫沒有矯揉造作。說真的,這性格還真的少見。

整個旅程中,我們時常談論歷史,他很坦然地告訴我們,他很想做皇帝,並說三歲時他就有這想法。一天早餐時,我們從北韓金正恩姑父張成澤被處決一事,聊到共產黨的意識形態;再到毛澤東統治時的中國大陸,最後引申到香港現實的政治環境。朋友說:

「香港變了很多,這樣下去,看來是要走的。」

誰知他兒子卻說:「怎麼也不走,亂世才能出英雄,歷史上都是這樣,那時才有機會成功。」他那神情已告訴你,那時才是他期待的時機。一下子讓我置身於歷史長河的幻覺中,似乎我們都變成了亂世中的各路梟雄,看見他那認真的模樣,真是有趣得很。

很多時,他都流露出對成功的渴望,我便問他:「怎樣才是成功?」他卻一時答不上。便告訴他我對成功的看法:

「只要能得到所處環境中的人的尊重,也就是說,你去到哪裏,人們都說你是好人,是一位值得尊敬的人,那你就是一位成功的人。成功的意義不在於賺了多少錢,坐什麼大位。就像做到香港的特首表面是成功的,但你看現在誰會尊重我們的特首?連小孩都說他講大話,那我覺得他不是成功的人。」見他一副若有所思的樣子,就知他將成功概念與雄心壯志聯在一起的。

而朋友的小兒子就非常「cute」,外形如是,性格亦然,做人處事都很能揚長避短,現實感很強,無疑是香港人認同的「醒目仔」。

小朋友的世界,真的是其樂無盡,只要你置身他們的世界,他們就能帶你去夢想的天堂暢遊,這感覺也實在美妙。

此時,我還記得朋友大兒子問我:「為什麼曹操不用諸葛亮?」

我也很想知道,如果曹操用了諸葛亮歷史會變成怎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