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星期一

蜜糖治咳嗽真偽(下) - 嚴浩

2013年12月29日 - 蘋果

上文的科研是美國賓州大學醫學院(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兒科醫生主持的,由國家蜂蜜委員會贊助,隸屬於農業部下一個業界贊助的部門。

2004年有一個類似的科研,刊登在同年的《小兒科雜誌》(Pediatrics),100個患有上呼吸道發炎的孩子已經咳嗽了超過平均三天,孩子們分別服用含有美沙芬的糖漿,含有抗組織胺劑(antihistamine)的糖漿,和不含西藥的安慰劑,其中只是含有蜂蜜的水。三組孩子的咳嗽都緩和了,但服用蜂蜜水的一組成績最好。

根據「國家敏感症和傳染病協會」(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一歲以下的孩子不可以吃蜂蜜,因為在罕有的案例中,可以引起嬰兒中毒症(Infantile Botulism)。

有治療效果的蜂蜜以蕎麥花蜜為代表,吃法比較隨意,原則是不可以直接加入滾燙的水稀釋,高溫會殺死蜜糖中的益生菌,小孩一至兩茶匙,先加冷水再加熱水,如果再加入鮮榨檸檬汁效果更好,一天一次到三次都可以,臨睡前要服用一次,可以每天服用,也可以當波板糖一樣慢慢讓蜜糖直接在口中溶化。蕎麥花蜜還可以改善過敏體質,「香港心腦保健會」的客人中,有一位媽媽讓家中兩個患有哮喘的孩子服用蕎麥花蜜,結果哮喘控制住了。建議鼻敏感的患者也可以試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