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星期一

學語言 - 李純恩

2013年12月23日 - 蘋果

律師朋友在大陸有業務,大江南北到處飛,他是地道香港人,很努力學了一口廣式普通話,在業務上跟客戶溝通尚可對付,但有時候跟客戶交際聯誼,到了飯桌上,許多話就聽不明說不清,他說頓時便覺得自己儍了。

我說這一點也不稀奇,你看看電視台的新聞報道,許多平時口若懸河的政客、模樣精靈的明星,一到要用普通話接受訪問,結結巴巴,詞不達意,好像個個一下子都儍了。這便是語言隔膜,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暫時很難解決的。

即使普通話學得說得都不錯了,但許多用普通話的雙關語,也是令平時不說普通話的香港人聽了一時轉不過彎來的。比如以下一些例子:

1.冬天,能穿多少穿多少;夏天,能穿多少穿多少。

2.剩女產生的原因有兩個:一是誰都看不上,二是誰都看不上。

3.單身的原因:原本喜歡一個人,現在喜歡一個人。

4.兩種人容易被甩:一種不知道什麼叫做愛,一種不知道什麼叫做愛。

5.想和某人在一起的兩種原因:一種是喜歡上人家,一種是喜歡上人家。

諸如此類,如果你一聽人用普通話說,馬上就能分辨出一句話裏兩種不同的區別,你的普通話理解能力就很好了,已達到了人家駡你你明白,人家幽默你會笑的程度。如果這樣,你跟內地朋友的溝通就沒問題了,如非這樣,那就還要加勁努力。我的律師朋友是個很努力的人,聽我這麼一說,就知道自己還要很努力很努力才能達標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