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星期一

點蠟燭放致癌毒,用大豆蠟天然又環保

2013年12月16日 - 蘋果

聖誕佳節將近,燃點充滿聖誕氣氛蠟燭可說是派對的指定動作。原來浪漫背後,卻隱藏著致命的號角。當蠟燭燃燒時,會釋放苯和甲苯。這兩種有特殊香味的易燃液體,已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確認為致癌物。人類在短時間內吸入苯和甲苯後,輕則令人產生睡意、頭痛,神志不清等。大量苯吸入苯,會。

中樞神經系統產生麻痹作用,引起急性中毒,如出現嘔吐、喪失知覺、昏迷、抽搐等徵狀。由於兩者的揮發性強,很容易擴散於空氣中。這些有毒物質會殘留在牆壁、天花板、布料等媒介,甚至在通風系統中揮之不去。

另外,專家指應避免使用由金屬燭芯造成的蠟燭。金屬燭芯燃燒時會釋放鉛,只需兩小時,即一頓晚飯的長度,空氣中的鉛濃度已經足夠威脅人體健康。所以,大家應該選購由紙、棉或麻質燈芯造成的蠟燭。另外,把蠟燭芯剪剩6mm,可以加快燃燒時間,減少煙塵積聚。蠟燭用完後,要扔入有封口的罐,防止有毒氣體繼續散播。

要解決以上問題,防止「毒氣」蠟燭,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使用天然蠟燭。以植物油作為原料的蠟燭,如大豆油、蜜蠟、椰子油等,可以除卻由石油蠟燭中的苯和甲苯,並同時散發天然材料的香味。以大豆蠟為例,是屬於水溶性物質,可以自然分解。蠟漬只需用肥皂和水清理,不會對環境造成污染。

想過一個安全又環保的聖誕節,謹記要正確選用對身體無害的天然蠟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