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

什麼是品德教育? - 馬露明

2013年9月7日 - 信報

常常有人問我從事什麼職業,每當我回答「品德教育」時,他們總會一臉茫然。他們不明白甚麼是品德教育,這是可以理解的──因為不常有人談論這個課題。在分數和學業成績高於一切的時代,價值觀和軟性技能總被擱置在旁。但我衷心相信品德教育,因為我看見它的必要性和教育孩子的效用。品德教育讓孩子建立一套核心價值,讓他們懂得作出正確的決定,懂得與他人建立良好的溝通和成為一個正面積極的社會成員。

這個世代,有八成的四至十一歲港孩不懂自己更衣,本地的欺凌情況明顯較外地嚴重,有孩子在Facebook上騙取朋友金錢,甚至弒殺父母,我們要認真思考一下什麼才是最重要。分數能否幫助修補破裂關係?考試成績能否挽回錯誤人生抉擇?相信不能。如大家都相信「預防勝於治療」這句話,我們應先一起為孩子打好根基,始終做對的事總比補救做錯了的事容易得多。

身份認知

孩子對自己的身份認知比一切來得更重要。他們要知道自己的長處和短處,知道自己的喜好和目的,知道自己的目標和理想。這種認知有助孩子建立自信心,也是對上帝創造他們的方式表示尊重。我們在JEMS裏貼了一張寫着「原創遠比複製品有價值」(An original is worth more than a copy)的海報,確實說得很對。

如果我們的孩子常常希望成為別人,他們永遠不會成為被創造時應成為的「原創」。強行把一位藝術家改造成醫生,最終只會得到一位不太好的醫生,反之亦然。所以,我們應看待孩子為一個個有價值、值得珍惜和擁有優秀才能的獨特個體。

價值觀

無論是直接或間接也好,價值觀必定是教出來的。我們可以教導孩子審視自我價值和他人的價值,我們可以教導他們誠實、忍耐、毅力、責任感,和其他成功個體應有特質的重要性。我們需要教導孩子這些價值,讓他們懂得作出決定,因為家長不能永遠為孩子做主,當他們面臨難以抉擇的關口時,他們的價值觀便會影響他們的判斷。

人際關係

人際關係是人生核心成分之一,當我看到一些有很高成就的人,他們在優秀的學校拿到傑出成績、找到很好工作,卻與家人、朋友和同事關係惡劣,便令我感痛心。品德教育幫助孩子建立尊重、忍耐、誠實及正直等素質,及溝通、創造及領導等技巧,讓他們能妥善處理人際關係。

社會性

今日的孩子有幸得到不同的學習機會,對於渴望擁有的東西彷彿唾手可得,但後果卻是令他們變得自我中心。品德教育幫助孩子看見自己以外的世界,了解社會上不同的人,他們可以有很多方法關心別人。學習關心社會有助孩子建立同理心和同情心──都是幫助孩子與他人建立良好關係的性格特質。研究顯示,個性較強的人除了會在學業和社交技能上取得成功,在生活上也較易取得成功。有如此豐富的回報,你會否選擇投資品德教育呢?

教育系碩士、JEMS Learning House校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