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溫柔拒絕方式 - 陳頌紅

2013年10月16日 - 信報

不知道是否過農曆年時,圍住一棵桃花跑了十個圈,到現在終於見到成效──近來我忽然很受歡迎。

每天我至少接超過十個陌生人電話,有的對我目前經濟狀況非常關心,總是低聲下氣問我要不要借錢,比我所有朋友更熱心於慷慨解囊;

有的顯然很清楚我怕老,不斷為我介紹當今世上最先進的一系列美容護膚療程;

有的甚至比麥玲玲、蘇民峰更能預知我那遙遠過永遠的未來,提前一步問我名下十幾個豪宅物業,要不要放盤。

就連推銷骨灰龕的都向我伸出友誼之手,誠心誠意希望我的人生終點可以安放於背山面海、風景優美、鳥語花香、空氣清新的地方。

從沒如此受愛戴。

試問一句,面對這些人的關愛,我又怎能冷酷無情地拒絕他們?

於是,我惟有以同樣懇切的語氣回應他們:「好吧!那你借我一百元,意思意思。」咔!(對方掛線聲)「這些美容療程我負擔不起,不如我幫你買一包棉花棒好了。」咔!「我仍在儲錢買第一個物業,請你多等我幾十年,我的房子都讓你賣。」咔!「我沒信心買骨灰龕,時租可以嗎?」咔!這樣一來,他們也許只有「睬你都傻」或者「嘥我時間」地翻白眼,而不必因為被我嚴厲拒絕而傷心難過,我是為他們好。

美國密歇根大學心理學副教授Ethan Kross請四十個剛被拋棄(感情上遭拒絕)的失戀人參與實驗。受試者首先要回憶如何被情人甩,過一會,再回憶好友令他們最窩心的一次。研究人員以fMRI觀察他們的腦部變化。之後受試者的前臂會連接一個熱力裝置,先後感受模擬有燙的咖啡翻倒在手上的熱力和微暖感覺。結果顯示,被拋棄跟被熱咖啡燙到,回應的腦區完全相同,證明遭受拒絕就跟燙傷一樣痛,因為被拒絕就等於忽然失去事事在控制之內的能力,就像發生意外一樣叫人驚慌失措、六神無主。所以我讓那些人掛我的線,總比惡狠狠地罵「我似要借錢嗎」去嚇退他們,更厚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