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斷食法 - 嚴浩

2013年10月16日 - 蘋果

《半畝田》的讀者中有的試過斷食,這是健康革命的先行者,斷食是一個很大的動作,有可能引起反效果,所以我不敢貿然推薦。BBC的節目"Eat, Fast and Living Longer"也介紹斷食法,主持人自己斷食後分享以下經驗。

三天半禁食:只喝水,每天有一杯含150卡路里的湯。

體會是:飢餓感並不會一直累加,而是來來去去。第一天最辛苦。

需要留意的是:時間較長的禁食會有風險,需要身邊的人密切監視。禁食也並非適合所有人,例如孕婦和體重已經過輕的人。禁食的成果需要通過平時注意飲食去維持,重點是控制卡路里、多蔬果、少肉類。這樣的禁食應該每月進行一次。

結果:IGF-1的水平減少了一半。血糖已經降到正常範圍內。但因為測試者在恢復禁食後沒有改變飲食習慣,令這個結果只是曇花一現。

主持人認為3-4天的禁食方法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未必可以堅持,故而尋求另外一個比較可行的方法──

隔日禁食法:第一天「禁食日」只吃一餐,且控制卡路里,第二天「進食日」則可以隨便吃,如此交替重複。研究發現,在「進食日」攝入高脂肪的食物或者低脂肪的食物對整體的結果沒有造成太大的差別,意思是可以隨意吃。有超重的人士用這個方法在6個月裏減少了5磅。

如果只是想控制體重和養生,隔日禁食法聽來比較合理,我知道還有更進取的斷食方式,針對慢性病有明顯的療效,但我建議除非有大師從旁監護,否則可能有危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